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碑林——天地正气碑

来源: 时间:2020-05-10 17:09 字号:

      此碑高125厘米,宽57厘米。其上“天地正气”四字为左宗棠所书,赵吉安刻字。“天地正气”四字笔力雄劲、风格豪迈,笔端见魏碑意,可谓肃然森立、劲中见厚。其后附刻有贺瑞麟正书跋文,内容如下:“右四字湘阴相国左文襄公所书。公之勋业著在天壤,书法亦高抗古人,无俟予言。窃谓天地之正气,人皆有之,惟君子为能直养无害,全刚大而配道义,使正气常塞乎两间,故阴不得侵阳,邪不得干正,小人不得加君子,外夷不得陵中国。公之生平盖皆天地之正气发洩流露,兹幅心画亦见一端,俾览者触目森然,各知正气之在我,而不可有一毫自卑自污之私,即于世道人心不无裨补。公既殇,敬葊太守取以刊摹,公之斯世以致拳拳不忘之意,且如正襟肃容在公左右间也。为之敬跋而归之。光绪乙酉小阳。”跋末落款“三原贺瑞麟”,并钤“复斋”“贺瑞麟印”篆文印两方。

      左宗棠是清末著名的湘军将领,其少年时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深为长沙城南书院学者贺熙龄及其兄长贺长龄所赏识,后应湖南巡抚张亮基之聘进入仕途。其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收复新疆等重要历史事件,官至东阁大学士、军机大臣。光绪九年(1883年)年末,法国入侵越南,继而展开对中国的侵略,中法战争爆发。光绪十一年(1885年)三月,清军在广西镇南关作战获得重大胜利,导致法国茹费理内阁垮台。然而镇南关大捷,却引起了法国政府变本加厉地向越南法军拨款支持战争,而此时的清朝军队业已疲惫。为了尽快从战争中抽离,主和派的李鸿章代表大清与法国签订了《中法新约》,条约中否认了大清对越南的宗主权,改由法国全权管理越南。对于这份丧权辱国的条约的签署,左宗棠非常愤怒,批评李鸿章的主和态度实为坏事,是“误尽苍生”,将会落下千古骂名。这番言论激怒了李鸿章,引来了李鸿章一派对其下属王德榜、刘璈等人的诬告陷害。年届七十三岁的左宗棠为此愤懑不平并上书鸣冤,却在这一年的七月病逝于福州。

      贺瑞麟是陕西三原人,原名贺均,榜名瑞麟,字角生,号复斋,是清代末年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书法家。他的楷书结构严谨、笔意不苟。根据跋文末尾落款“光绪乙酉小阳”,可知贺瑞麟题跋时间在左宗棠病逝当年的秋末冬初。跋文中以孟子“浩然之气”中所言“其为气也,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来诠释左宗棠生前所书之“天地正气”,是贺瑞麟向左宗棠所秉持的不容小人欺辱君子、不容外夷凌辱中国的正气致以的崇高敬意。

 
  •   天地正气碑拓片

编辑:郝康旭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