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社会事业

来源:碑林融媒 时间:2020-05-25 09:21 字号:

2019年,碑林区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成立了丝绸之路西安·碑林人力资源产业联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组建区医疗保障局,加强了医保基金征收和监管。创新推出“一核四驱”养老服务模式,新增“嵌入式”家庭养老床位925张,“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创建成功。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荣获民政部“社会救助领域‘全国十佳’优秀创新实践案例”。坚持脱贫不脱钩,加大驻村联户和对口帮扶力度,举办“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新实施帮扶项目23个。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制定实施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1+10工作方案,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完成12所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10个新建改扩建项目投用,新增校舍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学位6170个;累计组建5种类型31个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成立40个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教育教学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稳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陕西省人民医院碑林区医疗集团正式挂牌;组建67支全科医师团队,覆盖全区98个社区。火炬路社区全民健身中心、长乐公园全民健身园区建成投用,举办了丰富多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体活动。成立全国首个残疾人人工智能康复机器人训练中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人防、档案、物价、交通、粮食、双拥、人民武装、防震减灾、妇女儿童、红十字会、民族宗教等事业取得了新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公众安全感达95.14%,创历史新高。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四项攻坚行动”,检查各类场所8900余次,查处隐患2500余项,圆满完成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任务。强化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食品药品抽检合格率均在97%以上。

2020年,碑林区将继续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努力让居民群众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加强陕西省人民医院碑林区医疗集团组织管理,理顺双向转诊流程,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持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落实“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切实减轻群众用药负担;新建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全民健身路径器材维护管理,持续开展社区运动会等群众文体活动。坚持社区服务项目化,推出为民服务项目不少于500个。广泛开展“巾帼建新功”系列行动,强化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大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争创新一轮陕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稳步做好人防、档案、物价、粮食、人民武装、红十字会、民族宗教、科普宣传、防震减灾等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巩固提升驻村联户帮扶成效,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发挥丝绸之路西安·碑林人力资源产业联盟作用,汇聚“政府+市场”稳就业合力;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等就业活动,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改善就业结构,稳定就业总量,城镇新增就业1.57万人。稳步开展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加快建立“大救助”智慧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做好廉租房、公租房资格审核,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加快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筑牢公共安全防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深化平安碑林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打防管控基础防范机制,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