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过命交情背后的文化交情,西安碑林与洛阳的特殊渊源

来源: 时间:2020-05-22 14:59 字号:

  朋友之间感情深,有个词叫“过命的交情”。

  河南人张钫和陕西人于右任,就是这种交情,从清末闹革命到北伐,俩人共患难,更共生死。除了这种交情,他们老二位还有种交情,就是共同营救洛阳碑刻的文化交情。

  清末到民国,汴洛铁路的修通带动了洛阳盗墓风潮,我前面讲过,出土的青铜器和陶器值钱,也好弄走,很快就销赃到了北京、上海,一条龙就进了欧美日的公私博物馆、美术馆。但墓主人的身份证明,墓碑、墓志铭,却因为沉重难搬,而且那时候这玩意儿,在文物市场也买不上价,多数就扔在荒郊野外,没人管了。

  当然也有部分流散出去了,比如鬼子就独具慧眼,趁乱弄出去不少隶书名品,有的还毁于大地震。

  不过随着市场行情的抬升,民国初年开始,碑刻的价钱也上来了。

  我们河南大学的老校长王广庆先生,这次我得多写几句,我是河南大学历史学院学宋史的,家师苗书梅先生,太老师是河北大学的漆侠先生,求各位“作家”在“原创”时,别瞎胡抄,一定要读完,读仔细再“借鉴创作”,否则会闹笑话的!

  我们王校长当年就说:

  “魏志出土者,自以洛阳为多,民国初年一石值数百金,有至千余金者。”而且洛阳地下文物,基本上“挖完”了(当时人的看法),所以大家纷纷转型搞墓志,就在这危险时刻,张钫和于右任站出来,联手拯救洛阳石刻。

  张钫的功绩我讲过了,这次讲讲于右任。

  于右任能在河南搞到大批汉魏石刻,主要因为两位陕西人在河南做过官,一个是胡景翼,一个是杨虎城,这两位跟老于都是老哥们,再加上张钫在河南的人脉,于右任能搜集到大批洛阳石刻也就不成问题了。

  这个数量有多少呢?

  还是王校长的说法,他说起码有七八十方。1935年,于右任的老朋友杨虎城,亲自树通北平宋哲元和铁路方面的关系,另一位老哥们邵力子做中央古物保管委员会的关系,把于右任存在北平的二百多方唐以前的碑刻,装了两车皮,运到西安,后存入碑林,这里面出土自洛阳的,不在少数。

  其中最珍贵的,我个人认为就是出土于洛阳汉魏故城的《熹平石经》周易残石。

  老先生也真是性情中人,抢救洛阳石刻,甚至不还价,有人说您还还价啊,别当冤大头,好歹您也是检察院长,河南人最怕中央,您这明天足够压古董商一头了!

  可于右任笑了:

  “这些志石,上海的日本人和偷运商都在收买。你如勒价过紧,他们就会卖给那些人。对于盗卖,政府并没有说不严办,可有什么用?你不要为了爱惜钱而见小失大。要是对这些人摆出一副有权力的架子,也只能作一次买卖,以后他们就吓得不再来了。”

  再说个张钫老爷子的态度,当年其实也很好玩,我知道他生活腐化,买房子、娶姨太太,各种“民国病”都有,但他对家乡河南是真爱,不管是我的母校河南大学,还是河南博物馆,亦或是洛阳石刻,只要是家乡河南的好东西,张钫是真的发自肺腑的爱!

  有人给他送钱,求他办事,毕竟他是蒋介石在保定睡过的同学,当然是睡上下铺啊,此外河南的军政高层都买他的账,他受贿,可他受贿后,除了自己用,大量也用在收存洛阳石刻上面。原因很简单,张钫说:“因我热爱石刻墓志!”

编辑:郝康旭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