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教育纠正 看警示片 抄写交规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5-27 09:14 字号:

  全市“一盔一带”安全整治在行动

     

  佩戴头盔、系安全带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风险,但实际中,却有不少交通参与者漠视“一盔一带”的重要性。5月25日至6月8日,西安交警将集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整治行动,在全市设置50处教育点位,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不戴头盔要看警示片、抄写交规

   昨日上午10时许,南梢门十字,交警碑林大队民警正在对骑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集中教育和纠正。此时,一位外卖小哥正要经过十字,眼看路口有交警执勤,立即从电动车储物箱中取出头盔戴在了头上,“戴头盔是为了保护你自己,要自觉佩戴,不能因为有交警查就应付戴上,没有交警就不戴。”看到外卖小哥的行为,交警碑林大队三中队民警高嘉涛立即将其拦下,并带到教育点安排抄写交规。随后,交警又陆续纠正了多位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驾驶员,其中包括不少快递、外卖小哥,他们大多都携带有公司配发的头盔,但因为“天气太热”,往往将头盔挂在车把、放在踏板上闲置不戴。对于这些行为,交警一一进行了教育、纠正,并要求他们观看警示片、抄写交规。

  购买头盔要认准3C认证、合格证

  当天的“一盔一带”宣传活动中,交警碑林大队还邀请了志愿者为市民讲解头盔相关知识。现场看到一位电动车驾驶员的头盔质量较差时,志愿者顺势借用该头盔讲解道:“像这种没有经过3C认证的头盔,只有薄薄的一层外壳,在发生事故时,无法对头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而合格的、经过质量检测的头盔,内部还设置有厚厚的泡沫、海绵等材料,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不仅可以有效保护头部,佩戴的舒适性也较高。”

  那么,在购买头盔时还需要注意哪些呢?志愿者建议道,首先要认准3C强制认证,还要有相关的合格证,这样的头盔质量才能有保证,不能图便宜购买不合格的头盔;其次,购买时还要注意头盔的尺寸,大小要合适,偏大的可能会遮挡视线,保护性也较差,小的佩戴不舒服,所以尽量亲自佩戴试试看。

  将从严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

  在现场,不少市民群众向交警询问“不戴头盔到底罚不罚”,“什么时候开始处罚”,对此,交警碑林大队副大队长陈刚表示:“处罚不是目的,也不要因为几月几日交警要处罚才戴头盔,咱们自身的安全时刻都要重视,希望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一定要佩戴头盔,交警部门将会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先进行宣传教育。”

  据了解,在此次为期半个月的突击整治统一行动中,西安交警将在全市设置50处教育点位,重点开展“一盔一带”、非机动车违法整治以及人像识别、教育宣传、观看视频、法规考试、体验执法等全环节工作;同步开展“车让人、人守规”教育执法工作;从严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在交叉路口停车线以内等候红灯信号、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左转弯、违法载人、非法载客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对保护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