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碑林馆藏墓志 揭秘武则天堂兄的坎坷人生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0-05-29 15:23 字号:

  


  武思元墓志盖拓片

  他曾从军远征西域,在平定龟兹战役中立下军功,被授予勋官上骑都尉,时年仅24岁;他是女皇武则天的堂兄,然而仕途并不是非常顺利,在他去世的时候,只是一个县令;垂拱三年(687),已经掌握实权的武则天念及已然过世13年的堂兄,下诏追赠他为汝州刺史……他的名字叫武思元。

  6年前,西安碑林博物馆征集到一个唐代墓志,志主是武思元。在唐代著名应制诗人韦元旦撰写的志文中,记载了武思元的生平。

  【从军远征西域立功勋】

  武思元是武则天的堂兄,武士逸第三子,又名武安业,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为武思元的叔父。据史书记载,武思元的父亲武士逸字逖,为齐王府户曹参军、六安县公,是齐王府的重要官员。后来,在跟随齐王李元吉守太原时被军阀刘武周俘获。武士逸暗中派人向齐王献破贼计谋,因功擢升为益州行台左丞。

  “上元元年春秋五十有一,终于杨洲之江都县……”根据墓志记载,武思元卒于上元元年(674),终年51岁,可推知其生年是武德七年(624)。贞观十五年(641),武思元明经擢第(明经是次于进士的等级,与进士同为唐朝科举的基本科目,唐代的“明经”科试帖经,以通经比例决定等第),在明经及第后,就进入吏部的铨选(选才授官)阶段,一般守选七年。在守选期间,武思元选择了从军,加入昆丘道行军幕府的文职干部行列。

  “昆丘道行军是唐太宗贞观末年时发生的一场战役,当时是为了打击西突厥汗国。这场战役的地点就在昆仑山,实际就是传统的西域。”据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文博专家介绍,唐贞观二十一年(647),为了打击西突厥汗国,与其争夺对塔里木盆地的控制权,唐朝政府在西域发动了一次规模巨大的战役,史籍上把这次战役称为昆丘道行军。唐太宗任命昆丘道行军大总管、左骁卫大将军阿史那社尔,副大总管、右骁卫大将军契苾何力,安西都护郭孝恪等率领十万大军向西进攻龟兹。从军后的武思元任平定龟兹战役时的行军兵曹,应是行军幕府中的僚佐之一。武思元参加平定龟兹战役时年仅24岁,因为军功被授予勋官上骑都尉。贞观二十三年(649),龟兹战役结束后,武思元的行军兵曹就自动罢职了,一直到显庆初年才担任襄州安养县令。

  【生前仕途坎坷身后荣】

  因为政治原因,武则天本人对武氏家族忽冷忽热,因此这位堂兄的仕途并不是非常顺利。在担任安养县令几年之后,受到武则天将同父异母的哥哥武元庆、武元爽及武士彟的二哥武士让的儿子武惟良等外放为远州刺史这一件事波及,被贬官至偏僻的夷州任宜林县令。

  “复以平牂牁之勋,改授琰州司马,俄迁永州零陵县令”。据墓志记载,武思元的最后一任官职是永州零陵县令。武思元生平做官都处江湖之远,终其一生都无缘庙堂之高,上元元年溘然长逝。垂拱三年(687),武则天虽称太后,实则掌权,这一阶段武氏子弟“集体拔高”,都得到重用。正是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武则天念及已然过世13年的堂兄,隆重下诏追赠,武思元为汝州刺史。墓志完整记录了武则天下诏褒赠及赠官的特殊“恩泽”,既笼络武氏宗亲,加强武氏的势力,巩固现实的“皇权”,也显示出武氏家族此时的强势。

  武思元墓志的撰写者是唐代著名应制诗人、珠英学士(初唐后期规模最大的一个宫廷诗人群体)成员之一的韦元旦。“乾坤牝贞于易象,内德融而外戚助,自其家而化为国”“眇膺神赐之业,遐开圣姓之符”“产凤鸟于仙洲,奇音自蓄”……武思元墓志扬亲显孝的意图并不明显,通篇却不乏对武则天夺权合法性的宣扬。文博专家研究认为,墓志有可能是武则天授意韦元旦撰写的。本报记者赵争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