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法院:“三大亮点”助推司法高效便民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6-08 17:49 字号: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碑林法院“三大亮点”助推司法高效便民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郑毅)碑林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着力打造特邀调解助力多元解纷、智慧平台助力高效解纷、“十大功能”助力司法便民三大亮点,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

  在线调解工作室特邀调解助力多元解纷

  碑林法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运用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特邀调解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非诉解纷方式权威性不足的问题。通过诉前导诉、案件分流,将适宜的案件引入调解程序。授权成立西北首家律师在线调解工作室——碑林法院特邀调解组织:“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矛盾纠纷诉前化解在线调解工作室”,吸收了碑林区诉前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山东菏泽商会调解委员会、山西晋商商会调解委员会、西安市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碑林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共十一家特邀调解委员会和特邀调解组织,共计118名特邀调解员,将新收民商事案件分流至调解平台,委派由上述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2020年一月至今,化解纠纷234件。

  在线一气贯通智慧平台助力高效解纷

    全力打造在线调解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为矛盾纠纷化解加速。网上立案、在线委派、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电子送达等,整个过程在线一气贯通,纠纷化解周期大大缩短。与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商会调解等特邀调解组织及区司法局属社区调解委员会建立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完全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异地远程网上开庭举证130件次,在线调解案件186件,在线确认调解协议7件,高效满足了当事人日益增长的多元解纷需求,实现了公平正义零距离,推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站式”服务“十大功能”助力司法便民

  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十大功能,即宣传引导功能、立案审查功能、诉前调解功能、自助立案功能、司法鉴定功能、集中保全功能、信访接待功能、诉调对接功能、便民服务功能、集中送达功能等。着力为来法院办事的群众提供办事有人引、咨询有人答、材料有人收、电话有人接、困难有人助、纠纷有人解的“一站式”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的一角,该院还特地设立了一个便民商务服务区,向群众免费提供纸笔、格式诉状书、手机充电、药品、印泥、订书机、老花镜、雨伞等物品。同时,该窗口还提供复印、打字、扫描、上网等便民服务。从细节处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