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安居巷:巷如其名安逸舒适 一街两景让人回味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0-06-09 17:14 字号:

  “安 居巷 ”

  在西安的街巷名字中显得格外不起眼

  但在城墙内的这条街道

  怎么可能没有悠久的历史呢

  它不仅是明清时期留下的老巷

  还有着和“钱币”有关的历史故事

  在书院门和骡马市这两条风格迥异的

  繁华街道“浸润”包围中

  安居巷也呈现出了一街两景的独特味道

  安居巷的历史

  安居巷紧靠西安南城墙,地处闹市,北口紧邻东木头市中段南侧,与骡马市隔街相望,南头直抵城墙脚下顺城南路,东西两侧与书院门、三学街接壤。

  在唐朝,今安居巷一带既不是商业街也不是居民区,设置于此的是太庙和掌管百工技巧事务的中央机构少监府。唐末,这里才成为东南城区的一处市井坊巷。

  安居巷名字的由来

  其实,安居巷在明代有个较为高调的名字。据《陕西省西安市地名志》记载,明代时,因为这里设立有钱局,安居巷叫作钱局巷

  (古代的钱范)

  西安地名专家葛慧老先生说,钱局即宝泉局,明太祖朱元璋立国前在应天府(今南京)设立了宝源局,掌管铸钱事宜,铸造铜币“大中通宝”。明朝立国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又在各省设宝泉局,铸造钱币,在铸造出的铜币背面,还有各省局的名称。而最初陕西宝泉局正是设立在今安居巷内。后来,宝泉局迁到了今北大街的曹家巷附近。由于钱局不再,钱局巷也由谐音雅化为安居巷,被寄予美好寓意。

  安居巷,巷如其名

  尽管安居巷只是条不足四百米长的小巷,但它与众多巷道交会,交通四通八达。从这里,通过东木头市,西可到南大街、东可到柏树林与端履门的交会处,可以穿骡马市走到东大街眺望钟楼,也可以经书院门、顺城南路去往南门参观,还可以取道长安学巷或者三学街到碑林博物馆一游。

  小雨的午后,我们从安居巷北口进入。普通的小巷如同这里的名字一样,两侧的居民区透着安宁舒适的生活味道。七八米宽的小巷,北口的人行道比路面还要宽阔,向里走能看到卖陕北手工土月饼、卖西安地道裤带面、卖特色卤肉的各色餐馆,浓浓的生活气息从这些店铺散发出来。再往南走些,道路两旁的居民房看上去有些破旧,偶尔映入眼帘的老宅也冷清寂寥,让这里更显得和繁华的大都市中心有些“格格不入”。

  已过耄耋之年的宗奶奶从1961年起就住在安居巷,在自家前几年整修过的二层楼房门口。她慢吞吞地说道:“我14岁从河南跟着舅舅来到这里上学,只知道巷子里一些老房子是民国时就建起来了,大多已经不住人了,可能再没多久这里就拆了。13号院曾有一处抗日战争前修建的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据说是八路军办事处购置的院子,西安事变前叶剑英还在那里住过呢。”

  继续往南走,快到与书院门的丁字路口时,脚下的沥青路面突然变为青石铺砌的路面,路边房子装修一新,清一色的明清建筑风格的仿古建筑。似乎受到了书院门的“感染”,这里也被书墨气息所笼罩着。街道两侧的店铺多是售卖笔墨纸砚,还有一些做着装裱、剪纸、作画的营生。

  当夜幕降临后,

  安居巷南口人气便渐渐散去

  店家陆续打烊,结束一天的经营

  再次转身向巷里凝望

  不论是拥有古朴厚重感的南段还

  是充满市井气息的北段

  在这被寓意安居乐业的安居巷内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生活如常

  忙碌着、平凡着、幸福着

  ……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