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用爱滋润学生的成长 ——记西安最美女性、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夏春莲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6-15 14:59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陈皓翟芬利)从步入校园大门的第一天起,29年来她始终全身心的爱自己的每一名学生,做到因人施教,因人施爱,她被同事们称为“用爱滋润学生成长的教师”。她——就是最美女性、碑林区十佳班主任、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一位教师,她的名字叫夏春莲。

  全身心:她爱自己的每一名学生

  她爱“学困生”,她总是用心去寻找他们的优点,放大优点,让这些优点在班里闪光,让这些同学找到自己在班里存在的价值,进而激发他们的潜力,调动他们做人和学习的积极性,变“学困生”为“学优生”;她爱“自满生”,为了改变“自满生”的骄傲自满,她不断创造机会,让这些“自满生”在挫折中接受磨练,戒骄戒躁,从而不断向上;她爱“自我生”,对那些不善和人相处,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她会巧妙地给他们创造与人相处的机会,让他们明白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她爱“失意生”,对于那些成绩不占优势,时常被老师的称赞遗忘,备受打击的失意生,她会在作文的批阅中给他们送上精心准备的一段话,推荐他们读励志的书籍,让他们明白,只有经过挫折失败的磨练,才会真正的成长。

  她爱所有学生,她总是创造并抓住一切机会给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关爱,更大的帮助。在班干部的任命中,对每一个职务至少任命两人,甚至三人,班干部各司其职,给了更多同学锻炼的机会。在座位的安排上,她也是煞费苦心。每周轮换一次,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遇到一个对自己学习有激励和帮助的同学。在奖励制度上,实行周奖励、月奖励、期中奖励、期末奖励、各项活动奖励。奖励优秀生、总分进步生、单科进步生、作业优秀生、书写优秀生,纪律好的、卫生好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取得好成绩的学生,让每名学生都找到被点赞的幸福感。

  守初心:教书育人是最崇高使命

  在三尺讲台上,夏春莲始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这份初心和满腔热忱,把教书育人看作是自己最神圣和最崇高的使命,她所带的班级班风良好,学风浓厚。班级有一套完善的民主管理制度,锻造了一批工作得力的班干部,形成了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班级氛围。在充满朝气与自信、团结与友爱、奋发向上的班级大家庭里,每个人都在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她所带的班级总是在学习、纪律、卫生及各项活动中表现优秀,班级量化考核居年级前列,连年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2015-2016年碑林区优秀班集体,2017年西安市先进班集体。她也先后荣获校第四届“十佳班主任”、2016年碑林区“十佳”班主任和2017年西安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学会爱:让爱滋润心田

  “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是她一生无悔的选择。”夏春莲不但是这么说的,为了这份选择,她不懈地挥洒着心血与汗水,在爱的教育这条道路上,她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努力着,探索着,她以《学会爱》为主题,在学校大学区班主任工作交流中作为优秀班主任做工作经验报告;她的论文《阳光学子教育的点滴做法》在“碑林区阳光学子育人工程”活动中获奖,并在系列丛书《我们与阳光同行》上刊出;她的论文《让爱滋润心田》在健康杯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在碑林教育这片热土上以辛勤耕耘,谱写出了一曲敬业奉献,使命担当的卓越篇章。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