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张文华:让这里开始了幸福的无限循环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6-18 17:39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王艳)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幸福院、设施齐全的卫生所,简朴大气的村民文化场所……蓝田县辋川镇甘家坪村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谁能想到在3年前,甘坪村还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单一、公共服务亟需提升的省定贫困村。

  村容村貌大变样

  甘坪村由于地处秦岭腹地,距离蓝田县城约45公里,绝大部分是山路,路窄且多急弯,事故频发,交通极其不便。

  “三年前,我刚到村里时,村委会办公用房和村幸福院屋顶因天气寒冷常年漏水,1500人的大村连一个像样的卫生室都没有,公厕只有一间约10平米的简易旱厕。”碑林区派驻到甘坪村的第一书记张文华回想起当年村里的条件艰苦,至今仍唏嘘不已。更为重要的是,村里没有骨干产业支撑,村民基本靠天吃饭,是地道的省定贫困村。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碑林区驻村工作队三年来共协调筹集资金约909万元,修建了村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大舞台、公厕(水厕)9座、标准卫生室一座、便民磨坊一座、文化广场二处,通村路由原来的三米加宽至五米,三、四、六、七组通组路也进行了拓宽硬化,村会议室、幸福院屋顶进行了加盖防水处理,修建了花园,从而提升了群众的业余文化活动水平,方便了群众出行、就医等。

  产业帮扶促发展

  扶贫既要解燃眉之急,又要打长远基础。甘坪村绝大多数贫困户主要的致贫原因是交通不便、缺资金、缺技术、产业单一,收入十分有限。因此,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持续增收能力的重要途径。驻村工作队采取合作社加农户加贫困户的模式进行产业发展,成立了甘家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起点专业种养殖合作社、子牙专业种养殖合作社,村民根据自愿的原则加入,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农户。

  为了争取项目,驻村工作队多方奔走协调,最终争取并投入237万元修建产业大棚种植木耳、香菇和中蜂养殖,农户产业以中蜂养殖、养猪、白皮松种植为主的产业,提高经济收入,落实到户扶持资金30万元。

  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最有保障,最有效的帮扶手段。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安排公益专岗就业15人,介绍贫困户和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务工约210人,提高了村民和贫困户的稳定收入。

  做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张书记,真的太感谢你了,是你救了我家娃娃的命啊!”每次见到张文华走访入户,甘坪村三组周尚峰都要感谢张文华对自己孙女的“救命之恩”。

  连续3年多的帮扶工作,使张文华与当地群众亲如一家。

  2017年10月的一天,甘坪村三组周尚峰孙女贪玩将黄豆粒卡在鼻子内,急于送县医院医治,当时天下小雨村内无车可用,想起村里的驻村干部张文华有车,于是周尚峰去找张文华帮忙,张文华了解情况后立即开车将周尚峰孙女送县医院医治,好在送治及时,未造成不良后果。

  三年来,甘坪村村民把碑林区驻村工作队员当成自己的贴心人。2019年6月,二组张西玲母亲身体有病需到西安医治,因晕车不能乘坐公交车,找到张文华,张文华亲自开车将其送到西安就医;2019年9月,六组张万斌孙子贪玩将头撞破血流不止,因晚上无车可用,张文华知晓后,立即赶夜路送医院救治,因送医及时无后遗症;二组张永红母亲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让张文华帮忙购买小米、背带等物品,张文华从西安购买后送给老人,老人要给张文华钱,张文华一分钱未收,并表示为群众服务也是应该的……

  “张书记是咱甘坪村老百姓的贴心人,不管啥事,只要看到张书记,心里就踏实。”嘘寒问暖、送药就医、跑腿帮忙……张文华在三年多时间里,用真心换真情,村里人都看在眼里,都夸赞他人好,心好。

  “来甘坪村有三年多了,村里人就和我的亲人一样,我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张文华坚定地说。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