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 “线上调度 线下行动” 精准管控环境质量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0-07-01 10:36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以及大气污染管控工作,不断改善碑林区环境空气质量,为认真落实迎十四运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打造干净宜居美丽家园,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辖区实际,打造“线上调度 线下行动”的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新模式,实现科学治霾、协同治霾、精准治霾,坚定不移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

  碑林区结合辖区实际,做好辖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突击月”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加强扬尘污染防治,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夯实日常监督管理,开展“扬尘污染防治月”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碑林区“扬尘污染防治月”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进行安排部署,全区上下主动担当,密切沟通,扎实推进,严格落实空气质量管控专班24小时值守工作制度,确保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按时按要求落实到位。6月,碑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专班各单位值守人员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明确各单位人员工作职责,专班工作流程,实行每班到岗情况准点点名,城管、住建、交通、环保、公安、交警、相关街办等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安排专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区域内餐饮集中路段沿街店面进行了突击检查,详细查看各项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对问题企业重拳出击,责令限期整改并进行复查验收。对沿途汽修企业进行了检查,要求各企业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作业,切实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针对工地扬尘、道路保洁、渣土车监管等重点方面,碑林区铁腕治霾办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实时监控碑林区国控子站数据变化情况,重点针对重点污染物的实时数值与全市均值及周边各区数值进行对比,每日记录数据变化情况,分析近期首要污染物的变化趋势,选取重点时段开展指挥调度。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在全面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包抓责任的基础上,坚持条块结合,在调度指挥上加强各街办和部门的沟通协作,以加强日常监管作为行业部门的主要指令,以强化巡查和配合监管作为街办的主要指令,每日向相关部门和街办通报近期管控情况,根据各街办空气微子站的数据情况分等级、按区域下达对应的管控任务。重点污染物浓度偏高时,分别提醒工地扬尘管理部门和工业企业管理部门各自加强监督检查,要求街办采取保洁洒水等管控措施,通知交警采取道路疏通等保障措施,适时协调开展联合行动,共同应对空气质量管控的不利局面。

  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切实摸清底数指挥调度,定期更新污染清单实现精准治霾。子站周边划定重点区域,对区域内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重点区域的污染源底数,将排查出的污染源清单录入系统,按行业按区域分类包抓,制作重点区域污染源布控图,重点监管,指挥专职网格员完成污染源系统定位,定期按照相应的检查标准开展巡查任务,发现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同时,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变化情况直接指挥包抓个人,完成下派任务确保数据持续转好,进一步确保碑林区各项防治措施工作落实见效。

  为了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环保的良好局面。碑林区环保局结合“6·5世界环境日”,强化环保专题宣传、宣讲。区铁腕治霾办印发系列环保海报,市生态环境局碑林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设站点、进校园”等多方面宣传活动。通过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单、环保购物袋、印有环保小常识的扇子等宣传品及宣读倡议书、诗歌朗诵、传唱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等多样形式,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创建碑林区低碳城区再助力。闫鑫 杨小海

编辑:陈捷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