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法院与省工商联举行 陕西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站签约仪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03 12:05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郑毅)7月1日上午,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碑林法院与省工商联在碑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举办陕西省总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站签约仪式,以此方式来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福。省工商联副主席许孝军等领导、省高院立案庭副庭长安继军、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尚卫民、碑林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琳明、副院长马涛、张鹏、立案庭庭长张萍及省工商联调解员等人参会。会议由马涛副院长主持。

  许孝军副主席等领导首先参观了碑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观看了法院宣传片,了解了网上立案、分调裁审、审执辅助、涉诉信访等功能区域的划分。许孝军副主席对碑林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营造的温馨、便民的工作环境表示赞许。他指出,碑林法院的创新一直走在前面,此次总商会民商事调解工作站启动仪式,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商会调解的具体落实,也是省工商联和省高院多次协商后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矛盾不断增加,妥善处理有关纠纷,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也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下扎实基础。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依托调解平台,不断优化调解规则、程序;二是要加强调解员培训及业务指导,培养出一支了解行业情况、熟悉企业特点的优秀商会调解员队伍;三是要加强商会调解的宣传,提高社会认可度,切实发挥商会调解的作用。

  安继军副庭长代表省法院对调解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用社会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此次碑林法院调解平台与商会调解平台对接,商事案件诉讼及多元化解机制在我省初步形成。借此机会对碑林法院如何做好此项工作提三个希望,一是要继续筑巢引凤,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为调解工作站提供良好的工作场所和办公设备,吸纳更多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为商会调解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调解方式来解决矛盾纠纷,加强司法确认工作,鼓励使用在线调解平台,最大限度提升诉前化解纠纷效能;三是要加强对调解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定期对调解员开展培训,熟练掌握线上、线下调解流程,确保商事调解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化解纠纷。最后,预祝碑林法院不断扩宽思路,创新方法,更好的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全省法院系统普遍建立商会参与诉前调解提供实践经验。

  张琳明院长对省工商联全力支持碑林法院调解工作、省、市法院长期以来的指导、支持一一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法院是矛盾纠纷的集散地,要把矛盾纠纷化解做在日常。碑林法院以智慧平台助力高效解纷,疫情期间网上立案、异地远程网上开庭举证、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高效满足了当事人日益增长的多元解纷需求,疫情封闭了法院办公场所,但封闭不了我们为民服务的热情。商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次与省工商联合作,圆了碑林法院在商会内设立调解组织,把本商会会员之间以及不同商会会员之间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小事不进法院门,握手言和促营商”梦想。他强调,当下法院要转变理念,不能再只是强调结案率,而是要想办法把受案数降低,并以此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碑林法院坚持“走出去”,为经济的高质、高速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努力将“六稳”、“六保”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调解员代表王学斌、铁群平等人进行了交流发言,肯定了碑林法院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并对碑林法院提供的智能化调解平台和全功能办公场所表示感谢。

  

编辑:郝康旭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