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处处有故事 丨 是门还是街? 背后藏故事

来源: 日报天天看(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7-03 09:46 字号:

  老西安人再熟悉不过的街道端履门,在外地人眼里却有着一连串“问号”:端履门的“门”到底在哪里呢?这里是门还是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端履门位于西安繁华市中心的一条街道,与东大街交会,北对新城广场的南新街,南接柏树林街,长371米。端履门大街是明清时的西安城街名,在原隋唐长安皇城左藏外库院处,唐末以皇城改筑为新城后,渐为居民坊巷,清代属两廊坊。端履门和文艺路、柏树林、南新街在文革中曾被一起改名为永红路。1972年恢复原名。

      这里叫端履门却已经没有门,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原来,明朝初年,秦王朱樉在西安城内建秦王府。这个秦王府,就是现今省政府所在地。进入秦王府的正门,首先得经过一个牌楼,在这个牌楼前,各位官员在此正冠端履,听候召唤。久而久之,不论是官人还是普通百姓,渐渐就把这个牌楼叫作端履门。后来辛亥革命爆发,牌楼被拆除,端履门只剩下名号了,但地名却一直叫了下来。

     一路向北,文昌门进来先要路过柏树林,再往前就到了端履门街。如果不仔细看,这两条街不论是街貌和路边的店铺都很是相似:路两侧的字牌店一家挨着一家,国槐郁郁葱葱,几乎将街道全部覆盖,让夏日的这里更显凉爽惬意……但端履门街自有它的味道。

     端履门一号院在路的北头东侧,生活在这里已经40多年的周师傅记忆里的端履门曾经是西安的繁华所在。他回忆道:“以在西安市旧街道改造之前,端履门是一个很热闹的街区。在它和东大街交会的十字路口。十字的东南角是老孙家泡馍馆,西南角是建于1953年的民主剧院,东北角是当时人尽皆知的华侨商店,一楼有一个专门供外国人购物的商店,西北角是戏迷最喜欢的地方——五一剧院,西安市当时有秦腔一团、二团和三团!”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安大规模旧城改造,端履门也在改造之列。道路虽然拓宽了,但民主剧院、五一剧院,老孙家泡馍馆等都迁往其他地方,端履门十字街头往日的拥挤热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豁然开朗很像一个大广场。

      如今的端履门平凡的如同西安任何一条街道,国槐静静挺立在路旁,只有路北头西侧的新华书店里仍保留着老西安的记忆。时光悄悄流淌,这里的楼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洋气,就在紧挨着新华书店的地方还盖起了和“端履门”谐音的,名为“端里门”的高大写字楼。日月穿梭,新旧轮替,这条老街新的历史仿佛正在开启……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