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打出最大的民生“精准组合拳” ——碑林区稳就业保就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03 11:40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陈皓 付林)开展碑林人社云楼宇微站建设、搭建碑林云人才市场、推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管家”……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把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碑林区打出稳就业保就业最大民生“精准组合拳”,上半年,全区实现新增就业82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民生答卷。

  保障就业:“精准出招”凝聚稳就业强大合力

  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的问题,陕西金昶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家。碑林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安渊博在了解到情况后,按照局复工复产“一企一专班”要求,立即派专人赴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准备申请资料,并简化贷款流程,同时联系银行洽谈贷款事宜,经过与中国工商银行多次反复沟通协调,经过10天的不间断努力,陕西金昶实业有限公司就拿到30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了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凝聚稳就业工作合力,碑林区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稳就业工作专班,通过从制度层面“精准出招”成立工作专班,最大程度凝聚稳就业强大合力来保障就业。

  促进就业:“线上直通”开启就业订单新模式

  他们联合211校招网搭建“碑林云人才市场”,举办碑林区2020年“春风送真情·就业暖人心”网络招聘服务月、“春暖花开职在碑林”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利用“碑林就创梦”微信公众号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十四批,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6500个,参会求职者达到40870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650人次。不断加大对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上门开展“一对一”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协调相关银行加快放贷进度,累计为41名创业者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610万元,为12家创业企业发放小微企业创业贷款2970万元。

  帮扶就业:“应补尽补”帮扶企业共渡难关

  “石老师,我们企业2019年享受过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政策,我想咨询下关于疫情期间咱失业稳岗补贴力度较2019年度有加大吗?”“根据西安市2020年关于企业稳岗补贴的相关文件,企业稳岗补贴返还比例由50%提高到60%,具体申请流程是...”这正是碑林区社保中心干部石嘉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以“碑林人社云讲堂”节目形式给线上900余名企业代表讲解稳岗政策“火爆”的一幕。

  在碑林区,他们通过网络直播、上门宣讲、电话通知、媒体宣传等形式,向辖区千余家参保企业宣传“2020年度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稳岗返还政策”,让符合条件的碑林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实现“应补尽补”的目标。截至目前,企业稳岗补贴线上审核共计2329次,累计为1509家企业发放98866.07万元,惠及职工28191人。其中发放普通企业稳岗补贴308户、13306人,292.58万元;困难企业稳岗补贴230户、6473人,5576.11万元。并严格做好对不同类型企业社保缴费进行免征、减征和费用缓缴工作,特别是通过线上平台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与问答,积极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稳定就业:“双管齐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通过“延期+中止”、“学习+研讨”、“宣传+指导”、“互联网+调解”4套“组合拳”,进一步实现维护劳动关系双方权益、提升应对能力、促进劳资和谐、快速调处纠纷的目标。与此同时,他们开通了全市首家仲裁系统“线上微课”,组织业务骨干深入13家大中型企业,通过在线直播、即时解答、远程解读、上门指导等方式,多途径、全方位宣传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方面的政策法规,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接待投诉举报案件298起,对23家用人单位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7.9万元;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4家,共计1586.21万,其中银行保函占比75%;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5件,涉及劳动者182人,涉及117.9万元。

编辑:郝康旭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