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老故事丨羊儿离去留下宁静的小街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07 11:37 字号:

  东羊市

  比起东羊市

  大多数人可能对西羊市这个名字更加熟悉

  因为西羊市的美食太多了

  但了解过后才发现

  东羊市其实一点也不逊色于西羊市

  无论是生活氛围还是历史文化

  都值得细细品味

  缓缓道来

从大差市十字往南,沿着和平路西侧行进,过了西三道巷,下一个路口就到了东羊市,它是一条东西向、长约百米的宁静小街,掩映在都市高楼之下,悠然自得。

  

  曾经“羊来羊往”

  东羊市西接东县门,东至和平路。历史上的东羊市曾是一条喧闹嘈杂的集市。隋唐时期,现在的东羊市街道位于长安城外郭东城区崇仁坊里,唐朝末年长安城以皇城为基础改筑为新城,此处被隔在了城外。

  明朝时期,开始向东扩建府城,后将咸宁县府衙划入城内,现在的东羊市就位于县衙的东南侧,当时这一带用来驻军。到了清朝,东羊市地区被改建为市场,与当时的大菜市、马厂驿站接壤,因此吸引了城东及郊县的百姓来此买卖羊只,逐渐形成市场。可以想象当时的情景,土路上挤满了等待贩卖的羊群,“咩咩”声不绝于耳,一只只羊儿跟随着羊倌被赶往西安各地。

为了与城西另一形成更早的市场“西羊市”相区别,故称为“东羊市”。

  从庙宇之街到兴学之街

 历经沧桑的东羊市如今已经看不到古老建筑的踪影,现在东羊市街上最有年头的单位是坐落在街南的东羊市小学,该小学曾经是一座废弃的庙宇,清末明初破旧立新,庙宇被改造成教授现代课程的新式小学,这所学校便一直持续存在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东羊市小学的正对面还有一所陕西省西安幼儿园,建于解放初,同样历史悠久,原名“陕西省人民政府保育院”。

  老住户记忆中的“坑”

 东羊市街上曾经有许多大坑,给大部分老住户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当夜晚行走时,一不留神就可能掉进坑里。随着街道的不断改造提升,路上的坑早已填平,现在的东羊市街道,已经从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两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不再听到羊儿的咩咩声,取而代之的是绿树掩映下的幽雅和宁静。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