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长乐坊街巷故事(一): 纸炮作坊——炮房街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14 12:08 字号:

  

    走出长乐门,步行约百米,便来到了形成于明初的炮房街。如今,它是西安城东门外东关正街路北的一条小巷子,巷子的东口和长乐坊、更新街形成一个丁字路口,西段与伍道什字南街相交,一直通向环城东路。

  “炮坊街”名字乍听上去便觉得很火爆。据《明清西安词典》记载,相传明代炮房街上多开有纸炮作坊,街道便因此得名。追溯炮房街的“火爆”历史,事实上不仅是明代,在其后的清代、民国,直至解放后,纸炮作坊扎堆的景象都始终在炮房街存在着。开在炮房街的纸炮作坊,是过去那种私人的手工制炮作坊。

曾经,炮房街两侧大都是居民院子,小小的门脸,纸炮作坊就开在其中,这一带共有七八家,并没有集中在一起,而是分散开来,遍布在整条巷子。这些作坊没有挂什么特别醒目的招牌,也不像现代的商家那样,尽可能多地在门前摆放商品吸引顾客,似乎不用太过宣传,买炮的人自然知道各家的位置。这些作坊售卖的纸炮有小鞭炮,也有大一些的雷子炮。

纸炮作坊都是手工活儿,生意好时,光靠主家和伙计都忙不过来,于是作坊就把一些简单做炮的活儿分给居民们去做。居民们从作坊拿走的都是些零散的半成品炮,只装了炸药,裹了红衣,还没穿炮捻子。居民们要做的就是用竹签子往炮里一下一下地穿捻子,然后一个个编成串儿,再盘成盘,一个月下来大概能挣七八元钱。这样的火爆营生开在居民区,自然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后来,由于炮房街附近住宅众多,人口密集,炮厂迁到了西郊鱼化寨一带。从此,炮房街附近就再无制炮的历史了。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