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长乐坊街巷故事(二): 千年名寺——罔极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14 12:08 字号:

  “欲报之德,昊天罔极”,这出自《诗经》的话描绘的便是炮房街的中段一座西安著名的寺庙——罔极寺。罔极寺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唐朝太平公主给母亲武则天修建的祈福寺庙。

  唐开元中期,宰相姚崇患病期间便寓居罔极寺。一时间,罔极寺成了宰相官邸,往来的中使、大臣络绎不绝,好不风光。唐穆宗时期,唐王朝与吐蕃王国举行结盟仪式,地点就选在罔极寺。后来宦官梁守谦又聘请人在该寺潜心书写藏经五千多卷。藏经的修成极大地提升了罔极寺在京城寺院的地位,许多高僧都在罔极寺住锡弘法,全盛时期,僧众达千余人。从此,罔极寺作为皇家寺院确立了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罔极寺分为4进,计有韦驮殿、金刚殿、大雄殿、睡佛殿,两侧廓宇廊房结构精巧。1930年,大殿毁于一场火灾,现存前殿5间。整个寺院不大,每一进院子,格局都小,人来得多,就显得拥挤。不过,近年来,随着东关地区棚户区的改造,罔极寺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罔极寺也以此为契机,进行内部建设。新修了寺内的钟楼和鼓楼,寺院西边新盖的7层高楼已近尾声。听寺内的尼僧讲,这座楼将来会集素斋、禅茶、修行、佛教艺术体验为一体,成为一个信众活动中心。

  罔极寺在唐朝拥有极高的地位,当时吴道子等画家名作存放于此。历史上唐朝和吐蕃常年战争,后在罔极寺达成和平协议,这就是著名的“长庆会盟”。唐代著名天文学家僧一行圆寂后在此寺停葬,而寺内曾有一株牡丹一年内开花两干朵,甚为壮观。同时,这罔极寺是古代妇女婚姻不幸来此释放烦闷的地方。当时,如若妻子忍受不了丈夫的品行或暴力,常常到这里烧香,祈求自己过得更好一些。除了这些,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寺内养着几只孔雀。

  走出罔极寺,回望这个千年的皇家寺院,不禁顿生感慨。当年心高气盛的太平公主终因权欲过强而未得善终。她的美梦拉下了帷幕,她的所有心思香消玉殒。罔极寺也像谜一样挺立在风雨中。在上千年的历史洪流中,在战火动荡的岁月中,罔极寺昔日的恢弘华丽已荡然无存。如今,在历史遗存丰厚的古城西安,它只是一处不甚起眼的庙宇,可在千年长安的明月清风中,它早已是一座不毁的圣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