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莫要“吃相难看”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15 10:28 字号:

    (文 龚宝年)吃,对我们这些年龄稍大的人来说,有一种刻骨铭心的不堪记忆淋漓的经历。以至于后来好长时间我们彼此见面打招呼时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么”?可见“吃”在那时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在吃住行,待人接物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讲究的,也就是说各有各的礼节。但那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许多非常好的传统我们并没有继承下来。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上海人是非常注重餐桌礼仪的,他们把这叫做“做规矩”,他们把一个人的吃相和一个人的长相看得一样重要。“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每个人的吃相亦如此:有的斯文,有的精细,有的豪放,有的粗鄙。有吃得慢的,细嚼慢咽,有吃得快的,风卷残云。慢有慢的风韵,快有快的景致,吃相,乃性情之所致也!真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人喜食咸的,有人喜食甜的,有人无辣则“食无味”。
    小时候,父亲常给我们兄弟姊妹们讲,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相,吃饭时不要吧唧嘴,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反正就是讲了一大堆规矩。那时我还小,认为当时肚子都吃不饱,要那些规矩有啥用?便不以为然。现在想想,也就全然明白父亲那时的良苦用心,因为一个人的吃相和饮食爱好和他的性格特点以及人品是有密切联系的。
    认识一朋友,聚餐时总喜欢用自己的筷子把盘子里的菜翻来翻去,找到自己喜欢吃的,便旁若无人地大快朵颐,找不到,也要用自己的筷子把菜夹起来看看再放下。别人好心提醒,他倒怨天怨地的把一大堆感叹的句子向人家身上扔过去,叨叨得谁也不耐烦的想岔开或躲开他,让人奇怪他的火气为什么这样大?究其原因,还是饮食中摄入的酸性食物过多而导致的情绪不稳定造成的。这样的吃相便是典型的“吃相难看”了。
    有人是啥都敢吃,正如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的那样,除了四条腿的桌子,三条腿的鼎,两条腿的圆规,一条腿的伞不能吃外,在他这里就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吃的。蝙蝠,果子狸,穿山甲……吃出了十七年前的“非典”,吃出了今年春节期间的冠状病毒肺炎。你信不信,就连爱滋病也都有可能是“吃”出来的病。
    爱滋病最初的病毒携带者是黑猩猩,它的传播途径是血液,精液,脑脊液,胸腹水,胎儿羊水和母亲的乳汁。这怎么和“吃”扯上关系呢?
    目前最流行的一种说法就是少数非洲黑人部落因为食物短缺,便养成了捕食黑猩猩的生活习惯,其中不乏有茹毛饮血者,爱滋病病毒就是通过这些人的口腔粘膜进入了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爱滋病病毒从此便如魅影般与人为伴了。
    这样一种不健康的吃相难道不是“吃相难看”吗?
    现在的“吃相难看”已经演化为一种网络流行词,是说一些人在做事情,尤其是在为了自己的利益时候,不顾礼仪,不守规矩,粗鲁,行事不体面,有失风度。这种“吃相难看”的事情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
    年终评选先进个人或提拔干部的时候,有的人便上下其手,拉帮结派,只投票给所谓的“自己人”,重用所谓的“自己人”,至于工作能力和业绩,并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这就难免让人觉得他们“吃相难看”了。
    有的人指甲太长,该拿的他拿,不该拿的他也要拿。
    前几天报道的安康某医院,把国家给一线防疫人员的补助津贴当成了“唐僧肉”,医院的后勤人员和领导拿的补贴竟然比逆行赴武汉与病魔做斗争的一线工作人员还要多。这样的领导你能说他是好官吗?非要说他是好官,那也只能是他家人的“好官”,他的亲戚朋友和他那个小团体的“好官”。有人可能会说,这人平时还挺仗义,为人也不错。要知道那些绿林好汉也都很仗义,也能为朋友两肋插刀,但那也只是贼窝子里的事。如此“吃相难看”的官员,他做出的决定也绝不会是一时的“激情”所为。让他把多拿的退回来,再接受免职处分,这样的决定,大家是拍手称快的。
    谁让他干那些“蛤蟆过门槛,既墩尻子又伤脸”的烂事呢!
    做一个吃相优雅,端庄大气,而不是“吃相难看”的人,岂不美哉!

(作者简介:龚宝年,蓝田县汤峪镇龚家村人,西安市碑林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坚实的脚步,放飞的思想,愿以蜗牛犁地之精神,蜘蛛织网之勤奋,记录人生酸甜苦辣。做一个默默的耕耘者。 )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