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悦游碑林| 碑林博物馆里到底藏有多少宝物?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23 16:19 字号:

  碑林厚重得像一本书

  承载了华夏的光辉与梦想

  印刻着古都变迁的痕迹

  悠长的岁月虽磨去了

  曾经皇家宫阙的印记

  留下的却是沧桑的历史

  和荡气回肠的故事

  被誉为“东方文化宝库”的

  西安碑林博物馆

  如明珠般耀眼

  展现着碑林的内蕴

  西安碑林博物馆位于碑林区三学街,碑林始成于宋元祐二年(1078年),崇宁二年(1103年)迁建于现址,后经历代整修,藏石不断增加,逐渐成为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专题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

  现在的碑林博物馆曾经被作为陕西省博物馆馆址,省博搬迁后,碑林转变为国内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专题博物馆。如今馆区由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三部分组成,现有馆藏文物1.1万余件,包括碑石、墓志、造像、画像石等石刻文物和书法、绘画、碑拓等文物,尤其以书法、石刻的艺术成就和史料价值最高。

 

1.1万余件文物

  光看数字可能已经让很多人

  非常震撼了

  碑林博物馆里到底藏有哪些宝物?

  孔庙——做低调的古建筑群

  提起西安的孔庙,可能很多人还不太了解。其实,碑林博物馆就是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博物馆本身即为孔庙旧址。

  西安孔庙建置可追溯至北宋,其地位和规模虽比不上山东曲阜孔庙,但历经近千年风雨仍能保持完整的格局和留存较好的古建筑群,是陕西目前屈指可数的几处明清建筑群之一。

  可惜的是,孔庙原来的主殿大成殿1959年毁于雷火,现存太和元气坊、泮池、棂星门等建筑,仍遵循着孔庙固有的建筑局,组成了一个绿树掩映、古朴典雅的庭院式建筑群。

  如今文昌门内西侧三学街的西安碑林博物馆砖墙有“孔庙”字样,这堵墙只是孔庙的照壁,庙门早已湮灭。

  碑林——金石书法艺术宝库

  提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就必须得说说久负盛名的西安碑林,这座始建于宋代的石刻书库,最初因保存唐代石经而建,历代积累延续,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西安碑林位列中国四大碑林之首,是我国收藏古代碑石时间最早、名碑最多的一座文化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代到清代的碑石、墓志共4000余件。

  碑林博物馆书法艺术品主要陈列在该馆中轴线上的七座碑林展室中。有刻于唐文宗开成二年(837)、我国现存最完整的石刻经书《开成石经》,有保存两代帝王书法的《石台孝经》,有佐证基督教传播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以及记录佛教密宗传承历史的《不空和尚碑》等。藏品中还汇聚了许多书法名碑和许多杰出书法家的作品,如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人的传世名作,最具代表性的有《汉曹全碑》《多宝塔碑》《颜勤礼碑》《玄秘塔碑》等。

  景云钟——央视新年钟声来自于它

  说到景云钟,可能与我们生活离得最近的就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年除夕之夜的“新年钟声”,就来自于它。

  景云钟铸于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故名。此钟原为唐长安城内的景龙观(现址在今西安西大街)钟楼所用,明初移至现西安钟楼用以报时。1953年移藏至西安碑林博物馆,现陈列于二门里东亭内。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称为“天下第一名钟”,世界名钟之一。

  “景云钟”为世界现存唯一由皇帝撰文书写、监工铸造的青铜大钟。铸工技巧娴熟,雕工精细,纹饰精美,线条流畅,钟声清晰洪亮,音质优美,显示了唐代高超的冶铸技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对景云钟进行录音,每年除夕之夜作为辞旧迎新的“新年钟声”进行播放,并一直沿用。

  大厦石马——唯一一件大夏纪年的文物

  与唐景云钟“对望”的,还有一件珍贵国宝——大夏石马。从1954年起,国宝级文物大夏石马就伫立于西安碑林博物馆戟门西侧的亭子里。

  这是一匹1500多年前的石雕骏马,由整块花岗岩雕成。它驻足而立,昂首正视前方,静中带动,随时准备奔跑,灵动感十足。这匹石马脖子上的鬃毛被雕刻成波浪状,顺滑地披向右边;石马腹下采用透雕雕琢,马腿则采用高浮雕的形式;两前腿与两后腿之间为保持稳固留有腿屏;石马后腿间的屏壁上,浮雕有山石状图案;前腿间的屏上“大夏真兴六年”的铭文,让它身价倍增。大夏国仅存25年(公元407年——公元431年),留存至今的遗物寥若晨星。此石马是迄今发现的大夏王朝唯一有文字纪年的遗物,其珍贵价值不言而喻。

  昭陵六骏——驰名中外的石雕艺术珍品

  说到马,碑林博物馆里还藏有几件“神骏”。位于碑林广场西侧的西安碑林石刻艺术室,主要展陈了自汉代至明清的陵墓石刻。其中有体型硕大、造型质朴生动的唐献陵石犀牛,有研究唐代服饰、舞蹈、音乐及社会生活的珍贵资料李寿石椁,还有被鲁迅先生称为“前无古人”的唐昭陵六骏,雕刻手法多样,风格各异,是不同历史时期石刻艺术中的精品。

  唐昭陵六骏石刻是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立于陕西省礼泉县唐太宗昭陵北司马门内的6块大型浮雕石刻,分别名为“拳毛騧”“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青骓”“飒露紫”。其中,“飒露紫”和“拳毛騧”两石刻在1914年时被盗,辗转于文物商之手,最后流失海外,后入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物馆。其余四块也曾被打碎装箱,盗运时被截获,现陈列在西安碑林博物馆。

  唐昭陵六骏石刻是为纪念六匹随唐太宗征战疆场的战马而刻制的。传为当时工艺家阎立德、画家阎立本所作。唐昭陵六骏石刻采用高浮雕手法,六骏每件宽约204厘米,高约172厘米,厚约40厘米,均为青石质地。每屏上方一角原刻有由欧阳询书丹的唐太宗亲题赞语,现已风化不存。

  唐昭陵六骏石刻六骏采用高浮雕手法,以简洁的线条,准确的造型,生动传神地表现出战马的体态、性格和战阵中身冒箭矢、驰骋疆场的情景。该雕刻线条流畅,刀法圆润,刻工精细,栩栩如生,是驰名中外的石雕艺术珍品。2013年8月19日,唐昭陵六骏石刻中的“青骓”“什伐赤”“白蹄乌”“特勒骠”四骏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目录》。

  这些只是碑林博物馆馆藏文物中

  很少的一部分

  百闻不如一见

  如果你有时间

  一定要去西安碑林博物馆

  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触摸

  这座中国独一无二的

  “金石书法艺术宝库”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