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偷 西 瓜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29 15:41 字号:

  偷 西 瓜

      作者 : 陈继宝

  岁月追人,心中的欲壑早已填平,常常看山忆往事,看水思故人。幼时看似简单纯粹,有时还透着酸楚的经历在我的眼前时常浮现,多少欢笑堆成了难忘的童年!每每想起,我都会慢慢嚼味,若有所思。

  放暑假了,送孩子回老家,好让祖孙相处一段时间,娃也可以回去体验体验农村生活,认识一下瓜果五谷,去田间地头、小河树林寻找书本中的乐趣。谁成想回去后再就不愿出门,要么看电视,要么打游戏,当年我们最喜欢的暑假感觉就这样被霍霍了。

  暑假是我们幼时生活最为奢侈的时光,无时不被天地万物的馈赠勾引着。每一天从早到晚,都排得满满的,恨不得自己有分身术,总担心错过哪一场活动。

  农村娃,出去耍啥、在哪耍都是提前一天商量好的。不管去干啥,每个人出门前都推着个自己做的简易单轴小推车,车上绑着绳子,放着草镰,再给自己找个家长最喜欢的由头——割猪草去!

  晌午饭后,烈日当头,空气好像都被热停下来了,除了知了扯大嗓门叫唤着,大人们开始睡午觉了。

  一帮毛孩子推着小车出发了。路上,大一点的就开始安排行程、分配任务,先偷瓜,后耍水,再割草,今天谁负责瞭哨,谁下地摸瓜,谁转运,谁隐藏,这些都是根据个人的年龄特点分配的,当然不能让家人知道。

  瓜农一般选择渭河滩的沙土地,浇水方便,沙子不吸水,西瓜生长快,长大后瓤沙瓜甜。与瓜地接壤的经常是大片成人高的玉米地,玉米枝叶浓密,地里野草茂盛。

  午后两点,太阳正毒,空气闷热,方圆几里都是连片的庄稼,植物的枝叶全都耷拉着,忙碌一上午的瓜农开始午休,在瞭哨的摇动小树发出信号后,一帮毛孩沿着前期踩点的路线快速前进,一路上没有声音,到有点像铁道游击队里深入敌后偷运物资的感觉。在临近瓜地的小路边留着一辆小推车和一个看车的,其余的猫着腰小心穿过一片玉米地,玉米叶子边的小锯齿把脸划的生疼,个个内心充满紧张和欣喜。快到瓜地时慢慢匍匐抵近,在地面一尺高的野草的遮掩下,即便是站在瓜棚位置睁大眼睛也看不出来,何况瓜农睡觉了。

  偷瓜不是看见大的就摘,还是要有点本事的。年龄大一点有经验的会爬向瓜地里,找到大西瓜后,把耳朵紧贴在瓜上,用食指弹弹,声音浑厚饱满的绝对没马达。摘下熟瓜后滚到身后玉米地里,负责转运的会抱着西瓜轻轻的往小车的位置爬去,地里摘瓜的把瓜秧捋顺后再选择下一个目标,一般偷摘上三四个后就回撤。等全部到了小车旁,一个个脱下上衣,把西瓜放在衣服里,把衣服袖子和衣襟打个结,这样圆圆的西瓜在衣服的包裹下就能稳稳的放在小车上,用绳子简单捆一下后就返回了。

  西瓜晒了一上午,瓜瓤都是温热的,口感太差。到了河边,先把西瓜塞在河岸下事先挖好的小洞里冰凉,再把刚才在地里爬了半天后的泥衣服漂洗后铺在岸边的蒿草上,等在水里玩上个把小时累了后,拿出镰刀片,切开西瓜,在欢笑中连瓜子一起吃个净光。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当年一个个碎娃咋就能吃下多半个大西瓜。吃完的瓜皮顺手扔在河里顺水飘走,现场啥也留不下。即便是瓜农感觉不对,过来也找不出个渣渣。

  耍美了吃美了,找一片野草丰茂的地方,半小时后,就是满满一小车绿草,用绳子绑好后往回走了,路上会商量着明天去另一片瓜地。 那个年代的农村娃要是没偷过西瓜,他的童年绝对是灰色残缺的!

(作者:碑林区信访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