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正式挂牌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30 15:08 字号:

  碑林区加大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力度  全区保障服务工作全面启动

  碑林区困境儿童临时庇护室正式挂牌

  碑林融媒讯(图文/视频 王雁飞 郝康旭 )儿童是国家未来,儿童保障事业的发展关乎儿童未来成长。而困境儿童作为弱势群体,更需要国家和社会对其进行特殊的救助和爱护。在7月29日召开的碑林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上,碑林区委区政府就关爱困境儿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向全区各单位下达了总动员令。

  困境儿童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是散居孤儿、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二是因自身残疾、康复照料护理和融入社会困难的儿童;三是因家庭监管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伤害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侵害的儿童。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我们国家的困境儿童人数超过50万,主要集中偏远贫困的农村地区。碑林区纳入低保救助系统的儿童有510人,符合困境儿童保障条件的儿童有16人。按照全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保障工作的总体部署,民政部门将建立困境儿童的信息管理系统,根据困境儿童不同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实施精准扶助,同时开通电话专线,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照料咨询、资源链接等服务,组织开展定期探访、社群融入、亲情共享、教育资助救助和健康防护等活动,并在紧急情况下为困境儿童提供临时庇护。

  为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持久的开展,碑林区还在各个街办分别设立1名儿童督导员、1名儿童主任,分别负责儿童关爱督导和服务工作;鼓励社会工作机构、慈善组织、志愿者团队实施慈善项目、提供专业服务;大力支持爱心家庭为困境儿童提供家庭寄养、委托代养、爱心助养等服务,让困境儿童得到妥善照顾,感受家庭亲情。

  副区长聂文斌在推进会上指出,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是践行“三个聚焦”的具体行动、强化民生保证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全区要多措并举,精准做好困境儿童的服务保障工作,着重关注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儿童和艾滋病儿童,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全区儿童服务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碑林区困境儿童庇护室也在29日正式揭牌。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