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碑林法院: 公开宣判高建民等3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8-06 16:49 字号:

  碑林融媒讯 (通讯员 宋博)2020年8月6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在该院大法庭对被告人高建民等37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告人李晗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公开宣判。宣判实况通过碑林法院微博进行全程图文直播,省市法院微博进行了转载宣传,省市多家媒体对宣判做了现场报道。碑林区委区政府各部门、街道、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通过上述直播平台旁听庭审宣判。

  法庭经审理查明,2001年被告人高建民担任西安市长安区水磨村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后为把持水磨村基层政权,扶植多名亲信、亲戚先后在村两委会担任主要职位,并先后发展数名成员入党,从而逐步控制了水磨村基层政权,进而形成了以被告人高建民为首的结构稳定、人数众多、组织领导明确、骨干成员基本固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黑社会组织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长期控制基层组织,把持基层政权,严重危害了基层组织建设;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在被告人高建民组织、领导、指使、纵容下,以暴力或暴力相威胁为基本手段,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等犯罪事实30宗、违法事实3宗,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秩序;该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侵占和攫取农村土地资源,非法占用农用田地,利用土地拆迁骗取国家高额补偿款,严重破坏了集体土地使用、管理秩序;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采用暴力、威胁、滋扰、聚众造势等手段,阻挡施工、强揽工程、非法敛财,夺取势力范围、排除竞争对手,垄断了当地建筑领域的土方、绿化等工程,严重破坏了经济秩序、严重影响了当地营商投资环境;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欺压群众、随意殴打他人,致多名群众受伤,称霸一方,部分受害群众慑于该组织势力不敢报案;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非法获取经济利益,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占用农用土地、骗取贷款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害了当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危害了社会治安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李晗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明知高建民等人系违法犯罪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高建民等人贿赂、为使其犯罪得逞向他人行贿提供虚假拆迁评估文件,为该组织提供帮助并站台撑腰,掩盖、包庇该组织犯罪并纵容、放任其发展,社会影响恶劣。

  法庭对被告人高建民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虚开发票罪、骗取贷款罪、诈骗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行贿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介绍贿赂罪、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进行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四年;17名组织成员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其它所参与犯罪,分别被处以最高有期徒刑二十年,最低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累计人民币2000余万元;被告人李晗因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受贿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335万元;其他非组织成员也分别被判处三年三个月至一年三个月有期徒刑;已查封、扣押、冻结在案的涉案财产总价值1.5亿元将于判决生效后依法处置。

  该案是碑林法院建院以来所审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碑林法院对该案的审判工作高度重视,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琳明亲自担任审判长,充分发挥院长带头办案的模范作用,调动全院力量优先保障案件审判工作,使原定7天的庭审只用了6天便圆满结束。该案在审理中既坚持对黑社会组织犯罪从重从严打击,坚持“打伞破网”并举、“打财断血”同步,又贯彻了严格依法审判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碑林法院乃至全省基层法院当中创下多项“第一”。接下来,碑林法院继续推进该案的后续工作,在确保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准打狠、打深打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与“三书一函”等工作,针对案件审判过程中发现的行业管理问题,在综合治理与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坚决如期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