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穷山沟变成“聚宝盆”,小香菇种出新希望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8-11 10:09 字号:

   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碑林区以“脱贫攻坚、榜样力量”为主题,深入宣传扶贫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不断增强和凝聚“人和”之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下坚定基础。

 “现在棚里的香菇已经开始‘冒头’,8月底第一批香菇就能上市销售,按照每个菌棒每年产2斤香菇计算,12万个菌棒就能产24万斤,如果卖好,一斤卖5块钱,预计今年香菇大棚这一项产业的经济收入能有近百万元左右。”8月7日,在蓝田县辋川镇核桃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东鸿说起香菇大棚的未来收益,笑得合不拢嘴,眼睛里充满了希望。

  桃沟村地处蓝田县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耕地较少、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水平较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是省定贫困村。自2017年碑林区驻村工作队进驻帮扶以来,碑林区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摸清村情民意,将精力放在到户增收产业上,想方设法让村民能挣到钱、多挣钱。

  核桃沟村原有的产业是光伏发电和中蜂养殖,这两个产业每年的保底分红已让村里的贫困户稳定增收,但是工作队员们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还有更大的“野心”。

  “我们不光要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还要带领大家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王东鸿说。

  于是工作队员们在巩固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又开始寻找核桃沟村新的可持续支柱型产业突破口和切合点。

  核桃沟村日照充足,温度适宜,且地理位置位于秦岭,杂木资源分布广,自然条件适宜香菇生长。香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的美称,国内外市场对香菇的需求量巨大。而且食用菌属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需劳动力多,通过产业发展能进一步带动更多村民和建档立卡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贫困户的务工收入。经过驻村工作队不断考察调研,最终确定将香菇作为核桃沟村精准扶贫的重要产业来打造,让香菇大棚成为核桃沟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

  香菇扶贫项目的启动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为解决香菇大棚建设、投产资金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奔走,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共争取到碑林区和蓝田县产业帮扶资金共计197万元,共建成香菇大棚40座。

  香菇大棚建起来了,香菇种植技术问题成为挡在核桃沟村香菇产业发展的“拦路虎”。工作队积极组织3名村民到蓝田县已经成熟的食用菌养殖基地学习食用菌种植先进经验和技术,同时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香菇栽培技术专业指导。在工作队的努力下,今年5月份12万菌棒已全部入棚投产,目前长势良好。

  驻核桃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张世平介绍,产业采取“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脱贫,香菇大棚收益一部分将用于全村130户建档立卡户的分红,剩下的用于香菇的扩大生产,增强扶贫的可持续性。香菇大棚建设和种植用工方面,村里优先使用村里建档立卡户的劳动力,解决村里的劳动就业,增加贫困户的务工收入。

  “村里人在香菇基地务工,不仅拿工资,还学到了种植技术,以后出去不管是发展自己的产业还是在别的香菇基地打工,都是一个挣钱的门路。”张世平说。

  目前,在蓝田县辋川镇核桃沟村的香菇种植扶贫产业基地里,远望,一排排大棚错落有致;走近,棚内整整齐齐躺着的菌棒上冒出一个个小香菇,棚内工人们正一个个正热火朝天地忙着给大棚通风、给菌棒浇水……王东鸿、张世平、迂国辉3名工作队队员也在积极地联系香菇采购渠道,为香菇的上市销售做准备。下一步,工作队还有更长远的打算,他们还准备将香菇深加工,建立产品品牌,带动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发家致富。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