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那个蹭网的小姑娘,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高中!

来源:碑林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03 13:38 字号:

       9月1日,开学第一天,蓝田县辋川镇七安子村的王周佳同学一大早就起来,准备开学要带的东西。上初中时,她在山区里的红门寺中学上学,今年,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高中——蓝田城关中学,成为七安子村人人羡慕的“金凤凰”。

       回想自己的求学历程,她感慨地说:“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叔叔们对我的帮助,尤其疫情期间让我到办公室‘蹭网’,我才没有落下学习,并顺利考上高中。”

       七安子村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辋川镇,地处县南浅山区,四面环山,是个典型的贫困村。王周佳的爷爷朱帮文今年70多岁,奶奶身体有些残疾,还患有重病,2016年,王周佳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周佳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为此,她刻苦学习,在班里的成绩一直名列名茅,考高中上大学,是她最大的梦想。

       然而,今年年初的疫情,打乱了王周佳的学习计划。由于需要在家上网课学习,而王周佳的家里既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脑等硬件设备,根本上不了网课。

      当时王周佳正在上初三,眼看着中考在即,如果跟不上学习进度,就有可能与自己梦寐以求的重点高中失之交臂。

      怎么办?

       碑林区驻七安子村工作队队长陈立红了解到情况后,主动把王周佳接到村委会,让王周佳用村委会的网络和电脑学习网课,确保她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掉队。

      “扶贫先扶智,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经济上脱贫,也要把贫困户孩子培养出来,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陈立红说。

       驻村干部多次给王周佳购买辅导书、复习资料、陕西中考真题卷等辅导资料。对口帮扶朱帮文的碑林区干部何文每次在走访时,都不忘关心了解王周佳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她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中考中,王周佳中考成绩排名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中学第二,被蓝田县重点高中城关中学录取。

   “王周佳这娃娃学习好,中考考了她们学校第二,蓝田县的几个中学抢着要呢……”在说起王周佳的中考成绩,驻村第一书记王博语气里掩饰不住的骄傲。

       让王周佳到村委会“蹭网”,只是工作队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扶志也要扶智,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近年来,碑林驻七安子村工作队重点关注有在读学生的贫困户,经常跟走访贫困户家庭,帮助孩子们切实解决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实际困难,为贫困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郝康旭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