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五步”走起来—打造碑林社区文明建设的曼妙舞步

来源: 时间:2020-09-09 11:10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王艳)社区文明是整个城市文明的基础。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碑林区各街道社区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情况,采取党建引领、社区活动、居民自治等“五步工作法”,积极推进城市社区文明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下面

  碑小民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以党建为引领品牌带动为民服务

  张家村街道围绕“党建引领”理念,创立“红色+服务”创新体系。按照“主题突出、效果第一”的原则,持续构建引领力量的“组织链”,作用发挥的“示范链”,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建+”模式有机地融入到社区文明宣传、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创文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动员,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同时,张家村街道围绕“品牌引领”理念,创立街道大品牌和19个社区小品牌,形成“大品牌引领,小品牌助力”的“百花园”,“小顾姐工作室”“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发挥各方志愿者力量,各社区红太阳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

  居民”联动机制,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开展夜间“敲门行动”,开展面对面的创文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树立良好的环境意识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除此之外,张家村街道结合社区创文实际,以“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组织承接、项目运作”为工作思路,凝炼社区公共服务精品项目,推动社区基层治理长足发展。

  以三无小区为重点 打造宜居社区环境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这些小区由于人员结构复杂导致管理困难,常年存在杂物乱堆,环境卫生差的情况,不但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而且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路上的绊脚石。

  对此,柏树林街道加大卫生整治力度,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大对三无小区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着力建设清洁、整齐、优美的环境宜居社区。利用周末时间,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放弃休假,联合第三方保洁公司,对三无小区院落中的卫生死角、建筑垃圾、废弃床垫等杂物进行清理运输。并以此来提高居民环保和自主管理意识,使居民能自发性地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创建干净、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的新柏树林。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 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这堵原本苍白单调的围墙经过彩绘,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方式,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还扮靓了小区的风景,我们很喜欢!”8月28日,保吉巷社区张阿姨对社区的文化墙赞不绝口。

  从大门进入小区,一幅幅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创文墙绘,吸引了很多居民驻足观看,赢得了大家纷纷点赞,这些墙绘不仅

  美化了小区环境,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居民生活中,成为了保吉巷社区今年创文工作的一大亮点。

  保吉巷社区文化墙是南院门街道社区创文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喜迎十四届全运会在西安举行的东风,南院门各社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市”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良好创文氛围。

  以居民自治为指导 掀起全员参与热潮

  文艺路街道各社区院落之间管理水平差距较大,物业小区都能够发挥较好作用,有部分老旧院落没有物业或物业作用发挥不好,小区院落设施陈旧,环境卫生情况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影响了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为此,街道加强领导,针对小区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各社区多次联系老旧小区家委会召开会议,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对“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研究解决办法,根据每个小区的问题精准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由社区牵头,辖区单位、物业、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社区环境整治、创文宣传、社区服务等工作中,掀起了社区创建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的热潮。

  以分类整治为抓手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长安路街道辖区内的小区类型多样,有三无小区、公管小区、单位物业、物业管理小区等,街道针对不同类型小区多次组织社区书记召开会议,各小区采取不同的措施,使得具体问题得到解决。例如:利用业委会、物业力量,为社区创文工作减负;针对公管小区-光荣南村小区这个创文难点小区,对主管单位东升房管所严格要求,使得光荣南村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