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板凳会”上“谝闲传”,破解社区困难事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15 11:45 字号:

  一张桌子

  几个板凳

  没有讲话稿

  没有主席台

  大家围坐一起“谝闲传”的“板凳会”

  成为今年以来碑林区各社区兴起的一种新风尚

  下面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

  “板凳会”在社区为什么那么流行吧?

  访民情——凝聚党群合力

  #德福巷社区召开板凳会#

  “我们今天,除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还想听听大家对社区建设、老旧院落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意见建议都可以提。”9月11日,碑林区财政局和南院门街道工作人员同德福巷社区D东小区的居民围坐了一圈,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听取居民对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小区改造过程中施工慢……”、“施工过程中工人管理混乱,希望能加强管理。”

   大家踊跃反映着社区中的一些问题提意见,谈感受,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听取了居民意见后,一一向居民耐心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对政府的惠民工程有信心,遇到问题及时向社区、向街道反映,集群智、聚众力,共同建设好居住的家园。

  小小的板凳,干群围坐一团,聊的是身边事,谈的是惠民政策,增的是干群情。居民纷纷表示:“过去干部与群众有距离感,现在干部和我们坐在院子聊天,解释政策,听取意见,感觉和群众离得更近了。”

  议民事——构建共治格局

  

  #大车家巷社区加大创文宣传#

  “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和深度,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居民知晓率。”、“创建文明城市,应该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出行。”……

  近日,南院门街道大车家巷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大车家巷社区创文倡议板凳会”,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家委会成员等在一起“谝闲传”,大家围绕“怎样为创建文明城市暨迎十四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展开热烈讨论,在一言一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文明西安尽一份力。

  通过“板凳会”,让居民可以自由表达意见,切实让居民感受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提升了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为基层社区治理带来了根本性变化,构建了共治共享格局。

  解民难——解决群众诉求

  

  #乐二社区成立新家委会#

  近日,碑林区太乙路街道乐二社区的粮油家属院内欢声笑语不断,大家经过多次在“板凳会”上商议讨论,终于确定了小区管理基本办法,选举成立了新家委会,并完成了新旧家委会手续移交,居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乐二社区粮油家属院的原家委会由于在小区管理上不严格,造成小区院落环境卫生差,院内停车乱,业主有事反映无人管等问题,严重影响院内98户居民的生活,院内居民都急切盼望重新成立家委会,规范管理小区,使小区内的问题能够得到改善。

  为了解决居民反映的小区问题,实现居民的心愿,乐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调研、走访,多次组织小区居民通过“板凳会”的方式,协商解决社区各项难题,根据居民反映的意见,经过社区一个多月的多方协调,终于将居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小区院落的问题解决了,大家都很高兴,纷纷表示:“你一言,我一语,‘谝闲传’就把小区的问题解决了,这种形式老百姓都喜欢!”(通讯员 王艳)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