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非遗课堂走进西铁二幼“月儿圆圆话中秋·彩塑DIY工艺体验”活动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23 14:38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肖蕾)中秋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最大意义和主旨是“团圆”。为了让幼儿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碑林区文化馆邀请碑林彩塑传承人王丽走进碑林区西铁第二幼儿园与小朋友共庆中秋,让孩子们感受彩塑DIY工艺,感受现代中秋节所特有的艺术性,帮助孩子们感受团圆的美好氛围了解中秋节文化和艺术的传承。

  碑林彩塑传承人王丽老师走进小朋友身边,以有奖问答的形式,请小朋友说一说中秋的习俗。“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滔滔不绝。王老师拿出彩塑月饼,请幼儿观察月饼的形状,猜一猜月饼表达的寓意,帮助小朋友了解中秋节团圆的美好寓意。

  王老师出示各种彩泥,模具,循循善诱示范制作步骤。小朋友们认真的揉搓,拿出模具,压一压、捏一捏……瞧!小朋友的月饼做好了。大家高兴的唱起童谣“八月十五月儿圆呀……”

  

  碑林彩塑传承人王丽老师请小朋友分组欣赏陕西凤翔彩绘泥塑,彩塑用手和简单工具做成,塑造了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小朋友们围在彩塑面前,惊叹老师的手法技艺,忍不住伸出小手触摸,禁不住追问老师制作方法。

  彩塑继承了传统文化,更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装点了我们的生活,让西铁二幼的小朋友潜移默化的喜欢上这个好玩有趣的非遗项目。这场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了浓浓的中秋味儿,也在他们的心中播种下非遗文化的种子。月儿圆圆话中秋,文化浸润童心,非遗你我传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