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当好社区“创文”大管家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24 11:05 字号: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王艳)“这堵原本苍白单调的围墙经过彩绘,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宣传教育方式,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好看又顶用,还扮靓了小区的风景,我们很喜欢!”

  保吉巷社区张阿姨对社区的文化墙赞不绝口。从大门进入小区,一幅幅内容丰富、色彩鲜艳的创文墙绘,吸引了很多居民驻足观看,赢得了大家纷纷点赞,这些墙绘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居民生活中,成为了保吉巷社区创文工作的一大亮点。

  社区文明是整个城市文明的基础。碑林区作为西安市中心城区之一,辖区内社区类型多样,不同类型的社区存在不同的特性和问题,也给碑林区的社区治理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期间,碑林区民政局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充分发挥社区的“主阵地”作用,迅速动员部署,将全区1420个居民小区分为物业管理小区、“三无”小区、驻地单位小区、公管物业小区、混居型小区五个类型,通过分类施策,切实做到社区治理精细化。

以问题为导向
高效推进社区创文

  

    全区民政系统以问题为导向,苦下“绣花”功夫,深入包抓的社区,将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与“社区工作日”结合,向小区内过往居民发放《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并开展西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虚心听取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社区背街小巷、“三无小区”等区域环境重点整治。同时,强化党建引领、采取“分区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到组、具体任务到人”的方法,迅速行动,强化履职,建立每日一次院长巡查,每周一次任务整改清零点评会,每周一次重点社区难点小区集中整治,每月一次通报排名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社区卫生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张贴、志愿岗位设置、社区创文知晓率等创文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下发通报要求社区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时,碑林区民政局还先后向街道、社区拨付24万元,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费保障,确保社区各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以实际行动有效提高辖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您好,这是《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您看一下。”

  “请问您对我们的城市建设还有什么意见建议?”

  “阿姨,您对最近的社区创文工作了解吗?”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创文的参与率,切实让居民感受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让居民享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碑林区民政局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各社区以搭建会客厅为平台,以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发动居民代表、驻地单位、单元楼栋长等骨干力量,通过到居民小区开展“板凳会”“纳凉会”“居民会客厅”的方式,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对老旧社区改造、垃圾分类、“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等社区热点问题谈认识、话举措、提方案,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同时,碑林区民政局指导辖区各社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灵活有趣的活动形式,努力营造浓厚创文氛围,为创建文明城市争光添彩。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向社区居民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给居民讲解创文的知识、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参与社区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