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陕建一建集团:“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三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9-28 15:12 字号:

 

    碑林融媒讯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陕建一建集团按照中省及陕建集团有关要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通过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工作,为助力定点帮扶地区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就业扶贫扶智扶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按照省政府稳就业助脱贫有关工作部署和陕建集团的具体要求,陕建一建集团组织2个扶贫工作队深入汉中市南郑区、镇巴县,帮扶吸纳未脱贫、未就业“双未”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就业。

  一建扶贫工作队通过电话摸排3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意向就业、就学贫困户,走村入户宣传企业提供的就业帮扶信息,并发放就学帮扶简介等宣传资料。“一对一”地进行就业帮扶岗位推荐,鼓励他们走出大山,拓宽就业渠道,助力脱贫增收。以“就业一人、脱贫一家”为目标,视贫困户为朋友,与贫困户心连心,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急事办快,真心实意助脱贫,勇于负责显担当。自帮扶就业活动开展以来,共帮助5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就业。其中南郑区25名,全部为公益性岗位。镇巴县33名,为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防疫公岗。陕建一建集团每月给予以上人员共计45260元岗位补贴。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

  在助推脱贫攻坚中,陕建一建集团积极拓宽消费扶贫的路子,使优先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常态”。2020年春节前夕,陕建一建集团到定点扶贫县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购买了扶贫产品木耳、粉条、干菇、豇豆干等11476份,合计573800元。在新春来临之际,开展对口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活动,既能够满足广大职工采购年货的需求,又能带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这样的活动,既有年味更有人情味。

  5月23日,陕建一建集团再赴安康市白河县焦赞村开展扶贫献爱心活动。在参观希望农产品加工厂、大黄岭苗木花卉基地、羊肚菌种植基地,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之后,陕建一建集团与当地的秦工合作社签订了价值200万元的消费扶贫框架协议,并向焦赞村捐赠2万元的爱心扶贫资金,助力白河县精准扶贫。

  教育扶贫 斩断穷根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的陕建一建集团,下属三个单位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五个单位保持市级文明单位,在企业发展,职工幸福的同时不忘扶贫帮困,关心关爱。职工也经常自发自愿奉献爱心,回馈社会。5月22日下午,陕建一建集团到蓝田县汤峪河村汤二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时,当看到当时小学操场破败不堪的现状,了解到学校需求时,立即表态援建学校操场。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学校操场建设,真抓实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座以大美山河为背景,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充满朝气蓬勃的舞台出现了,操场也美化了,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7月10日下午,陕建一建集团在蓝田县汤峪河村汤二小学举办援建操场交工仪式。在仪式上,陕建一建集团与西安市红十字会签订“陕建一建红十字”助学项目协议,正式启动“陕建一建红十字”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学活动。陕建一建集团10名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10名学生,将每年定期资助留守困难儿童。对特困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学活动,帮扶将一直持续到学生高中毕业。除此之外,陕建一建集团还通过企业资助和职工捐助等方式筹集了20万元,对村上的一位特困家庭里烫伤儿童的植皮手术进行捐助。

  近年来,陕建一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陕建集团党委脱贫攻坚工作各项部署,通过全力支持、参与“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的各项有效举措,持续助力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主动有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全力践行了“一建人”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初心和使命,以显著成效充分彰显了陕建一建集团的社会使命与担当,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集团公司及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