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15 09:25 字号:

  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碑林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碑林融媒讯( 通讯员 陈新建 刘陈阳子 王艳) 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碑林区帮扶蓝田县华胥镇和辋川镇共11个村,并与曲江新区联手帮扶商洛市丹凤县。在这场攻坚战中,作为帮扶单位——碑林区始终坚持“主战”姿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着眼“2+8”大扶贫格局,从“四个维度”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碑林力量。

 

  强基础:提升村民幸福生活品质

  要致富,先修路。修建、拓宽道路33.6公里,援建便民桥5座、蓄水池14个、公共水厕10座、垃圾池16个、信号塔2座、路灯1013盏,改造村委会14个,配备分类垃圾桶2394个,种植樱花、紫薇等景观树7000棵,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在此基础上,该区先后为帮扶村先后修建文化礼堂3个,文化广场12个,文化舞台3个,文化墙、诗画长廊、文化亭8个。

 

  重教育:让孩子享受更好优质教育

  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扶贫重教育。五年来,碑林区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40余场次,开展教育、医疗领域人才交流11人次,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200余人次,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后脱贫时代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该区积极开展“一帮一”结对助学、义务支教等助学活动30余次,援建多媒体教室1个、校舍3间,为甘坪小学更换了全套教学设施;碑林区4所重点中小学与幼儿园与丹凤县4所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爱心公益组织开展助学活动,捐赠防近视眼镜、文体用具等物资8.3万元。

  送健康:让群众家门口就能把病看

  送温暖、送健康、送爱心。这五年来,碑林区援建养老服务设施2座、标准化村医务室10个,组织开展义诊服务500余人次,赠送医疗设备、药品14万余元;西安仲德骨科医院与辋川镇签订“百万基金资助山区骨病患者协议”,出资为5个贫困村的骨病患者免费进行治疗;西安交通大学医院等6家医院,与丹凤县花瓶子镇等6家卫生院结成帮扶对子,开展专家派驻、技术人才培训、远程医疗等帮扶协作。与此同时,为了汇聚各界共同致富的强大合力,该区积极鼓励引导“两代表一委员”、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项目建设、消费扶贫、助医助学、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全区203个帮扶项目中62个项目均由社会力量全部或部分投资,社会资金占比达到30.8%。

  壮产业:让群众的口袋早日鼓起来

  一起好,幸福生活我们共创造!为了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碑林区充分挖掘蓝田帮扶村自然资源优势,他们大力推进产业扶持。碑林区帮扶的11个村中,已建成光伏发电、中蜂养殖、食用菌种植、白皮松种植、黑猪养殖等产业项目共15个,目前11个帮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108.7万元。另有筹备建设中的香菇大棚、花椒种植、养猪场,大杏、樱桃种植园、柿子醋加工厂等9个产业项目,预期11个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95.8万元。他们还帮助77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为488余名贫困群众开展了劳动技能培训,向丹凤县推送辖区企业招聘信息19499余条。

 

  促消费:实施帮扶农产品“五进”行动

  碑林区积极开展帮扶单位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商超等“五进”行动,动员机关单位购买帮扶地区农产品,组织西安SKP、盒马生鲜、老菜场市井文化街、开元名都酒店、碑林博物馆等12家单位,在商业综合体、超市酒店、集市、景区、社区等多领域推进消费扶贫,设立扶贫超市1个、扶贫专区专柜4个、扶贫供货点1个,举办了碑林区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丹凤县消费扶贫产品进碑林年货展销会、碑林区复工助产消费扶贫展销会、碑林区文旅助力扶贫网络直播节等消费扶贫活动,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10万元。

  一组最新的数字显示:五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71.51万元,完成帮扶项目201个。截至目前,碑林区帮扶的11个村全部脱贫摘帽,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主导产业基本成型,单村集体经济预期年收益最高超过113万元,帮扶的113户、284人实现脱贫退出,剩余45户、68人均为兜底保障人口;对口帮扶的丹凤县于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区先后荣获全市“驻村联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扶贫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