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示范庭审做示范 为民司法调为民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1 10:06 字号:

  示范庭审做示范 为民司法调为民

  ——碑林法院运用示范庭审快速调处23件旅游纠纷案件

  碑林融媒讯(通讯员 李晨鹏 姚睿)近期,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民四庭(旅游巡回审判庭)运用示范庭审方式,妥善调解处理了一批23件旅游合同纠纷案件。

  该批案件主要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游客无法按时出境旅游,双方就退款问题无法协商一致而引发。40余名原告一怒之下将被告旅行社诉至法院,共计23案。民四庭收到案件后,立即启动批量案件示范庭审机制,挑选同类案件中最具典型性案件入手,由副庭长张婷牵头,调配李军安、张晓莉、任惠军法官等骨干力量进行审理。承办人针对典型案件最先拿出处理意见,并向原、被告释法明理,原则上达成调解意向。然后以该案件为示范案件,向其他案件原告进行释法明理,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针对个案情况适当调整调解方案,达成调解意向。最后,副庭长张婷与李军安法官前往被告旅行社,引导被告将延期机位通过同业渠道转售回款。最终说服被告承担折价损失,达成最终调解,并当场履行。调解履行现场,被告向原告无法按时旅行表示道歉,原告等四十人代表与被告旅行社代表握手言和,被告当场一次性退回全部旅游团款,该23起案件全部调解并及时清结。

   近日,40余名原告代表向承办法官送来锦旗,上书“真心为民办事、倾心替民解忧”。该批次案件的快速调处,系民四庭充分发挥示范庭审机制优势的结果。示范庭审机制即为,收到批量案件后,立即调配精干力量,以典型案件入手,针对典型案件制定调解方案,做到个案解决即点的突破。随后,通过示范庭审让每个案件当事人充分理解案件诉争焦点,再针对个案完善丰富调解方案,最终达到以个案调解促进批量案件调解,以点带面全面妥善调处矛盾纠纷的良好结果。

  碑林区法院民四庭作为专门成立的旅游巡回法庭,全体法官干警将继续未雨绸缪,将工作做到前面,有案时办案,无案时普法,做到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切实做到旅游纠纷“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为辖区旅游经济保驾护航。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