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传承剪纸艺术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8 10:30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刘佳)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10月27日,碑林区文艺路小学举行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涂永红走进校园,讲述剪纸文化,带动同学们通过动手剪纸爱上传统文化。

  “我们可以看见博物馆里的文物、摸得到历史遗址,但有一种文化遗产是靠一代代人对人的传承才得以保存,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导处毋朝霞副主任带同学们从熟知的非遗开始,初步了解非遗。

  松鹤延年、富贵牡丹、老鼠娶亲......涂老师以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带领同学们走进剪纸的世界。

 
 

  随后,她从剪纸的习俗、意义、材料、种类等方面介绍了剪纸艺术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印象中的剪纸可能都是花、鸟、鱼等传统图案,但其实现在的剪纸作品很时髦”,涂老师展示了一组不像剪纸的“剪纸”作品,水墨画、毛笔字、衣服等。

  贴近时代的作品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引发了现场惊叹声不断。涂老师意味深长地说:“好的技艺在任何时代都可以发光,剪纸的未来就要靠同学们来创造”。

  在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涂老师亲身示范,教导同学们谨记“先小后大、先里后外、先难后易”的剪纸原则,一点一点地打磨作品。同学们拿起学校事先准备好的红纸和图案,按照涂老师教的方法,尝试剪出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涂老师也走进学生身边,手把手地教导同学们剪纸的注意事项和小窍门。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两手叉腰的红太狼、威风凛凛的孙悟空,一个个可爱的动画形象在同学们的巧手下诞生,让很多第一次剪纸的同学爱上了这门传统艺术,也让他们看见文化的魅力。

  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中落下帷幕,对传统文化充满热情与好奇,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

 

  剪纸社团一直是我校的品牌社团之一,每年有很多学生选择加入剪纸社团,学习剪纸艺术、传承非遗,也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文艺路小学会继续坚持让学生们全方面、多角度的接触本地非遗项目,探索非遗文化精髓,从而激发学生们的民族文化保护意识及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感。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