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新时代的书法艺术“满汉全席” ——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综述(上)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28 14:14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张慧 孙欢)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在这个绮丽而不凡的秋日,“东方翰墨笔意碑林”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为书法艺坛与百姓大众送上一份饕餮盛宴。从10月20日至10月25日,为期六天的艺术节中,一系列书法交流让思维碰撞,一场场书法惠民活动令活力涌动,一幅幅被书写的作品,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主题意蕴丰厚、艺术水准高超,给古城市民与远道而来的书法爱好者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西安碑林作为书法艺术节“东道主”,更聚集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碑林区作为西安的文化大区,一直以来不断发掘区内优势文化资源,努力打造碑林书法文化品牌,推动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正是碑林区讲好碑林故事,弘扬书法文化精神,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实现追赶超越而打造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以把握时代精神的强烈愿望,依托寻求时代价值的自觉,盛会如约而至,盛景令人欣喜。

 

  回眸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翰墨飘香、精彩纷呈,无论从参与度、专业性还是影响力都达到了新的高度。

  第六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书法展,汇聚从全国三十二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加拿大、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海外地区筛选而出的近200件书法作品,让西安市民在自家门口,就将书法荟萃尽收眼底,一如饱览“满汉全席”。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书法展在时代前进洪流中吹响文艺号角、彰显书法艺术的当代价值,成为真正让人民抒写抒情抒怀的绝佳阵地。同时碑林书法展依托其独特的资源优势,逐步形成全国书法专业大赛品牌效应,汇聚了全国各地书法英才。

  进一步促进书法资源从“资源优势”向“文旅产业优势”转化,推动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节从“书法活动”向西安“城市品牌”、全国“书法名片”升级,本届书法艺术节的书法文创集市,同样聚焦瞩目——通过将中国文化传统基因与当下潮流相融合,传统文化与文创研发相结合,一批极具特色的“碑林IP”文创内容,提升了市民游客、书法爱好者对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审美情趣,让西安文化“走出去”,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碑林这块热土,焕发出新生和活力。

  历史之中,文化总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帮助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个人对艺术的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洪流中,融入为社会为人民服务中,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书法作品,本届书法艺术节举办获奖书家、碑林书院名家书法座谈与笔会,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共同探讨如何实现中华书法文化瑰宝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的路径,从精神文化层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强全民文化自信与自觉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文艺就是要反映人民的心声,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本届中国西安碑林书法艺术节,因此同样带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让群众始终成为书法舞台的主角和艺术服务的对象。盛会期间,8场“书法进社区”活动,以及多场“书法进校园”、“书法进企业”、“书法研学”活动同期展开。书法家们为基层群众带去行云流水的书法作品,为师生孩子“科普”书法写作的技巧要义,手把手带企业白领走近书法,亲近书法……书脉绵延,因此未来可期。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