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咱老百姓身边的学习之星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30 16:03 字号:

  咱老百姓身边的学习之星

  ---记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中铁一局社区麻莉

  碑林融媒:陈 皓  刘陈洋子

  她,一直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追求;她,努力在平凡的人生旅途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勤学之歌;她,兢兢业业耕耘着自己的事业,矢志不渝地做一个好学善行的“学生”——她先后获得了碑林区社会治理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碑林区优秀平安志愿者的称号,实现了工作、学业双丰收……她——就是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中铁一局社区麻莉,一名普通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陕西省“百姓学习之星”。

 

 砝码:学习永不嫌晚、永不嫌多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麻莉主动把学历教育延伸为终身教育,把阶段学习延伸为终身学习。她学习永不嫌晚、永不嫌多、永不停步,把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在顺利通过陕西省社区专职人员招聘考试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7年来,她自加压力不断为自己充电蓄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繁重复杂的社区工作,在刚到社区工作的第一年她便顺利考取了全国社区工作师中级职称,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她又通过陕西省委党校组织的学历提升考试成为了一名在职研究生,为自己不断充电加码。

  

挤时间:学而不退 学而不断

  在社区工作,平时就来就琐碎繁忙,经常会加班。她的丈夫经常在外出差,在家中的时间一年不及三分之一,公婆身体不好,还要经常住院,家里的里里外外都需要她操持。在这些重重困难面前,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一个儿媳、一个社区工作者、一个学生,一边是繁忙的工作、一边是千头万绪的家庭、一边是待进修的学业、她却学而不退,她常自我解嘲说:“孩子还小,我要给她树立个榜样,我要坚持学习。”在攻读在职研究生的那段时间里,作为一名准妈妈,她忍着孕吐反应,挺着大肚子一大清早就去赶公交上学,一坐就是一整天,放学到家时已是华灯初上。孩子出生后,她的上学之路更为艰辛,周内要上班,周末要上课,放学后还得匆忙赶回家照顾年幼的孩子,但她却学而不断。孩子还没出百天,她就趁孩子还在熟睡摸黑出门了,中午一放学她赶回家给孩子喂奶,后又匆匆赶回学校。参加学校期末考试,没时间复习,她哄孩子睡觉后抽时间看书,挤压时间完成撰写论文查找资料,以论文答辩优秀的成绩,为在职研究生“旅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受熏陶:让学风带民风 用行动感染学习

  她的乐善好学、勤奋努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社区已有两位同事通过了今年的在职研究生考试。如今中铁一局在社区,“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成为一种常态,走进社区你时时会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氛围。在平时的工作中,她经常碰到不会操作手机软件来向社区求助的老人,为了让这部分老年群体乐享幸福生活带来的便利,她在社区开办了“智慧老人课堂”,免费为居民授课答疑。社区的智慧老人课堂一方面围绕便利老年人生活,聚焦老有所需,教会老年人生活缴费、网上购物、了解天气变化等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围绕丰富老年人生活,教会老年人看时政新闻、听戏曲评书、阅读电子书、微信聊天、视频拍照等基本操作,让智慧生活点亮了夕阳的更红余辉。她还和社区同事们共同举办了7届社区学习节,累计参与近万人次,500余名社区居民被评为学习型的先进个人,大家共写读书笔记近60万字。于此同时,她还从创建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家庭入手,围绕“天天一小时、家家百册书、户户有特色、月月有活动”,组织各种才艺展示、科普知识竞赛、歌咏比赛、艺术节、红歌会等活动,让社区为学习之地,让居民为学习之人。

  抗疫情:用宣传致敬“抗疫战士!”

  今年春节,本已回到老家看望老人的麻莉,冒雪驱车数百里赶回社区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连续奋战60余天无休。在这样特殊的时期,为避免集中学习可能带来的风险,她和同事们便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开始了“比学赶超”。奋战在抗疫一线,她每天打交道的都是忧心忡忡的居民朋友,为了帮助居民树立科学战胜疫情的信心,她一边做着细致入微的防疫排查工作,一边认真学习有关科学战胜疫情的科学知识,从事社区疫情宣传通讯工作。小到通讯稿、简讯,大到人物事迹、阶段总结……从“支部带头”到“党员先锋”,从“逆行英雄”到“巾帼守护者”,她采写的《众志成城我们一直都在---中铁一局社区抗疫工作纪实》《最是风雨见初心》《点滴汇聚方显党员本色》、《抗疫一线为这些志愿者点赞》《守好我们的阵地》《如约而来的不只有春天还有疫情下的暖心之举》《冲上去做勇敢的逆行者》等25篇报道,被多家中省市媒体刊发转载,用宣传致敬“抗疫战士!”她还在省级刊物《新丝路》杂志及网络媒介《视点陕西》上发表了《小故事印证大道理》《别样的芳华最美的夕阳》等文章,其中由她执笔和团队共同完成的《让党课活起来中铁一局社区党委创新党建工作》还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