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普查员,我要给你们点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01 11:40 字号:

  

普查员,我要给你们点赞!

  ——碑林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登记第一天见闻

本媒编采  陈皓

     11月1日,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登记第一天,零时许,全区的零点行动正式开始。深夜,区普查办、街道、社区的普查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走上街头,对流浪在大街小巷的居无定所者逐个进行认真登记,拉开了碑林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登记的序幕……

  “十年人口有变化,定期普查意义大。人口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最基本的国情国力,人口状况是治国理政最基础的信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通过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人口的数量、结构、素质、分布和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对于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正确处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普查人口现况,创造美好明天。今天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拉开了序幕,全区上下要迅速掀起人口普查宣传高潮,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配合人口普查的良好氛围。让我们以‘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目标为引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碑林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当天早上,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通过碑林融媒体发表视频讲话,向全区人民发出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总动员令!

  “刘书记,您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在今天开始正式登记了。我叫牛西峰,是南院门街办普查员,旁边的这位女同志名叫李雪,是南院门社区普查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今天我们专门来到区委,对你的户口信息进行正式登记……”11月1日一大早,南院门街办的两位普查员就来到区政府机关大院进行正式登记。“好,欢迎你们两位普查员,这周休日你们也不能休息,你们辛苦了!”

  “刘书记,这是七人普《致住户的一封信》,请您阅读”,在办公室,普查员向刘书记递上了一封信。“刘书记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要求,现在需要对您的信息进行采集,我们将严格遵守普查保密工作要求,不会向其他个人和单位泄露您的个人信息,请您放心。希望您支持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刘书记答到:“全力配合”。

  “刘书记,现在我们将在全国七人普数据采集平台录入您的信息,共计12项。请核对下您的姓名....请您输入您的身份证号码....请问您是哪个民族....请问您的受教育程度是什么....”

  “刘书记您的信息已经采集成功并上报平台。11月16日开始,国家将在系统中抽取10%的住户进行长表登记,如果您被抽中,我们将再次入户进行登记。再次感谢您对国家七人普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祝您生活愉快!“”,没问题,我全力配合你们的工作,感谢你们的辛勤劳动,大家工作辛苦了!”

  送走了南院门街道社区的人口普查员,刘书记立即和副区长程默带着区人口普查办的同志来到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在会议室慰问了辛勤奋战在人口普查第一线的10名街道社区普查员代表,向他们送去了10万元的慰问金,向他们表达了区委区政府的敬意。

  和东关社区普查员杨茹、李欣一起走进世贸大厦F座4层401户李含贵家,刘书记与居民进行认真交谈,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对登记工作进行全程指导。今年67岁户李含贵,是一名退休人员,家里共有3口人,户口都在碑林区,他和老伴住在碑林,女儿住在中山门,看到街道和社区普查员、特别是区委书记亲自上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老人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对街道和社区在人口普查中认真工作的态度和不凡表现连连说好!

  中午10时30分,刚刚忙完全区“三改一通一落地”检查工作的区政府区长卢光文,直接从检查现场赶到了文艺路街道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街道人口普查工作的汇报,与普查员亲切交谈,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卢区长动情的说过“我们区的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众多”、拆迁改造的地方多,人口普查的困难多,任务重、难度大,我们一定要把人口普查工作做扎实。说心里话,在我区人户分离、人口流动的情况很多、在非常的情况下,大家工作都很辛苦,你们一家一家的登记,一次一次的上门走访核实,我代表区委、区政府一方面对大家顾大家、舍小家、不辞辛苦,克服千难万苦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另一方面,党和政府对这次人口普查工作非常重视,大家要用心、用情、用爱把这次人口普查工作做好做扎实,所有的人口普查数字都是大家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今天,为了感谢一线普查员的辛勤付出,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你们送去10万元慰问金,希望大家为我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卢区长与10名普查员一起合影留念,拍摄了一张“人口普查全家福”,让普查员的脸上写满了最难忘的幸福时刻!

  今年82岁的何戊寅,是西安房地局建筑一公司退休职工,他的老伴79岁,是市建一公司退休。走进文艺路街道文北二社区金色城市小区的何老家,文艺路街道普查指导员李桂梅和文北二社区普查员郑蒙蒙对何老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卢区长对何老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何老却非常感动:“要谢,就要谢你们政府的工作人员,为了大家的事情,你们的普查员真是太辛苦了!普查员——我要给你们一个大大的点赞!”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从今天起,全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就正式开始进行登记了!人口普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问诊人口新情况,把脉经济新质量。”在接受融媒体采访时,卢区长告诉说:“人口普查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全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众多,单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普查任务。这就需要小区物业、楼长、单元长、热心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普查中来,补充普查力量”。

  为此,卢区长代表碑林区委、区政府向全区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以及各社会团体、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落实责任,出色、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碑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