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点赞!社区党建模范生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13 14:36 字号:

  本媒讯(图文 宋争明)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长乐坊街道环东社区党支部一直以来,坚持“听民声、纾民忧、访民情、解民困”,真心实意服务人民,全力以赴关爱群众,真心实意当好服务辖区群众模范生。

  为民服务移动办公桌

  每年老龄复审,如何帮助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高龄补贴认证,成了碑林区长乐坊街道环东社区党支部的“头等大事”。最近,支部书记李爱琴来到社区群众吴阿姨家里。

  “吴阿姨,我们来看您了。”李爱琴话音刚落,满面笑容的吴老赶忙把她迎了进来。“欢迎欢迎啊,感谢你们又来看我了。”对于吴老来说,李爱琴早已是家里的常客。“这是送给您的,希望您能喜欢。”李爱琴把一把折扇和一幅水墨画送到吴老手中:“你们太好了,不仅来看我,还给我送画。”吴老接过书画后,脸上洋溢着幸福。

  吴老今年82岁高龄,平常自己独居。西安市70岁高龄补贴复审开始后,辖区有不少像吴老一样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了保障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老龄复审,正常领取老龄补贴,环东社区党支部推出“移动办公桌服务”,即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开展服务,将“社区办公桌搬到群众家门口”。

  “阿姨,又到老龄复审的日子了,担心您到社区进行复审不方便,今天我们专门跑过来给您在家里做复审”,李爱琴帮吴老把书画挂到墙上后,又拿出手机,对着吴老:“阿姨,您看这里,现在要给您拍张照片。”看着李爱琴拿稳手机后,吴老立刻端坐好。一会儿功夫,吴老的老龄复审便完成了。

  爱心移动办公桌,已成为环东社区党支部的常态化工作,支部经常为那些出行不便的老人入户办理各项事务,他们已渐渐成为辖区每个院落老年人的“亲人”。此外,针对辖区独居空巢老人,环东社区党支部还专门实施“暖阳工程”项目,提供送餐、按摩、义诊、聊天关爱、义务理发等服务。

  15分钟便民生活圈

  “‘15分钟便民生活圈’太棒了!它帮助我们节省了寻找服务场所的时间,大家有啥需求很快就得到了满足!”环东社区居民称赞道。

  李爱琴带着支部党员拿着印有“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示意图的宣传板活跃在辖区小区院落门口,他们将宣传板固定在门口墙体上后,向过往居民耐心介绍着“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示意图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为让辖区居民和外地游客知晓自己5-15分钟步行范围内所能到达的服务场所有哪些,快速满足居民和游客采购生活物资、就医、入学、参观旅游景点等需求。环东党支部奇思妙想,绘制“15分钟便民生活圈”示意图。图中将辖区商超、诊所、药店、学校、银行、旅游景点等服务超所显著标记,并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三个时间段加以区分,使居民在1公里左右就可以找到满足各类生活基本需求的服务场所。

  当好群众金牌守门员

  “勤通风,多洗手,待在家里别乱走。不走亲,不访友,以后感情更长久。不聚会,不扎堆,问候可以线上有。莫恐慌,莫急躁,科学防控就有效。”这是环东社区党支部编写的疫情防控顺口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组建“消杀独立团”,社区党支部带领辖区小区物业、家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对居民院落、公厕、车库车棚等场所进行全方面、无死角的消杀作业;成立“钢铁护卫队”,在辖区小区院落出入口,督促设关立卡,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制度,每天对进入人员进行细致的体温测量和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带领社区党员逐户劝慰疫区返回群众做好居家留观;设置“对接特战组”,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环东社区党支部果断建立“交接小组”,夜阑人静,大家都安然入睡之时,社区党支部交接小组对刚刚交接过来的疫区返回群众嘘寒问暖,保障他们顺利居家留观,安排社区党员志愿者根据他们的需求采购物资并送到家门口。这样热心、贴心、暖心的党支部,值得点赞!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