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法治碑林】全区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战综述(上)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18 17:26 字号:

出重拳 扫黑恶  保平安 促发展

——全区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战综述(上)

西部法制报记者 彭来  本媒编采 陈皓

    开栏语:深入涤荡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才能保民平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2018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惩治黑恶势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使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从今天开始,全区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月活动,我们特开设专栏《碑林:决战扫黑除恶收官年》,对该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古城西安标志性建筑,钟楼饭店广场大型花雕前“铁腕扫黑除恶、弘扬正气”十个大字格外令人瞩目;最繁华的东大街地铁建筑围挡上,“开展扫黑除恶、创建平安碑林”的宣传画自西向东一个接着一个,形成一条龙的强大宣传阵势;东关综合改造围墙上“重拳出击、铲除黑恶”的有奖征集线索墙报,将扫除黑恶势力决心送进千家万户;辖区广场上,扫黑除恶专场文艺演出接连不断,将这场专项战役推向高潮;公安部门的铁锤行动,直捣辖区黄赌毒场所;法庭上,一个个涉黑恶案件被宣判,进一步彰显着公平正义……在古城西安的闹市中心,一条条街道、一个个社区家属院就是扫黑除恶的主战场,全区以“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为总要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为引领,以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和“三化五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举全区之力全力打好扫黑除恶的攻坚仗、主动仗、整体仗、收官战、持久战!

——高度重视——

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户、户不漏人”;开展“扫楼”“净土”“强基”三大行动;聚焦“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创新“梳理一份责任清单、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五个一工作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按照中央“三个聚焦三个求突破、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2018年初,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开展,号令即出,动若风发。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做到“四个坚持”“四个提升”:坚持政治引领,思想认识有提升;坚持以点促面,办案质效有提升;坚持深挖彻查,整改问责有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提升。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区上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担任组长、各区委常委和法、检、公安主要领导任副组长,34家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健全了领导包抓、线索摸排、挂牌督办、一案三查、举报奖励等“五项”工作机制和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大小三长”案件研判、周例会等12项工作制度;成立了全区扫黑除恶法律政策专家库;制定了《碑林区纪委区监委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摸排机制》《碑林区纪委区监委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快查快结机制》等五项机制,推出相关工作措施21条,领导全区73万人民夺取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个又一个胜利,极大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大”活动——

掀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走进全区的大街小巷,集中宣判、庭审直播、现场观摩、“以案释法”、惠民文艺演出,户外大型LED屏、电子广告屏,各种扫黑除恶的海报、宣传标语、墙报、横幅、漫画将扫黑除恶宣传推向高潮。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特别是“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实现了入户走访率100%的目标;积极探索出了“3+3+3”线索核查模式,对线索的登记受理、批转办理、查结建档进行了全流程的规范。同时每一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逐一甄别核查,对区法院2018年受理的近700件刑事案件进行统一排查,成功排查出被告人段某等3人恶势力团伙案,收到涉黑涉恶线索988条。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2件。

    在钟楼周边、SKP、万达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的百人、千人启动仪式,该区先后多次举办扫黑除恶大型宣传活动,在新媒体上开设扫黑除恶专栏,持续举办“百名干部讲平安”宣讲会、“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向人民报告平安”恳谈会,在经九路上建起了扫黑除恶法治文化长廊,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掌握基层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目前全区共收到涉黑涉恶线索988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区上重点对中贸广场、省人民医院周边、兴庆公园北门早市进行集中整治,逐一排查了中贸广场1032家商户和18家小贷公司,查处问题商户76家,捣毁非法整形黑窝点1个,取缔华豪丽晶小区违规经营小旅馆。在社区矫正人员中,沃区开展“日行一善,以善养德”主题教育活动,制作了20万余份扫黑除恶宣传品和300余块展板,掀起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黑社会、恶势力都是打击重点;保护伞、关系网,一律铲除,法在上,出重拳,黑恶势力你再甭涨,党中央一声令,万民拍手响应……”结合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实际,以党中央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题,以扫黑除恶打击的12重点和应知应会知识为内容,我区先后创作了舞蹈《扫黑除恶鼓声震》、快板《说黑恶》、小品《回家》、秦腔清唱《扫黑除恶包青天》、华阴老腔《扫黑除恶一声吼》、相声《扫黑除恶齐称赞》,杖头木偶《发动群众除黑恶》、提线木偶《扫黑除恶杨正气》、皮影《涉黄赌毒咱不沾》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波、通俗易懂的专题文艺节目,以文化和旅游文体局、尚友演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主体,成立了全区扫黑除恶专业演出团,对创作节目进行了精心的编排,开展扫黑除恶演出进万家活动月,组织文艺工作者带着扫黑除恶文艺节目,走进社区、走进街道、走进商圈、走进企业、走进院落,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演出三十多场,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入脑入心,使扫黑除恶演出成为一道专项斗争的靓丽风景线!去年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达到99.3%,认可率达到90.3%,77岁退休教师王晓侠激动地说:“我家就住中贸广场附近,‘三大活动’使周边治安乱象得到了有效整治。政府、街道、社区的扫黑除恶行动,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打击,使我们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有力保障,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