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来源: 时间:2020-11-19 10:07 字号: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

  ——全区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战综述(中)

  本媒编采 陈皓 西部法制报记者 彭来

  重点打击商业楼宇内违法犯罪、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区全力开展“扫楼、净土、强基”三大行动,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

  ——“三大”行动——

  “扫楼”“净土”“强基”显威力

  在开展“扫楼”行动中,结合全区地域面积小、商务楼宇多、经济类案件多发的实际情况,我区对辖区内所有商业楼宇和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摸排,重点整治“套路贷”“校园贷”“讨债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等违法犯罪行为。“扫楼”行动开展以来,区金融办对400余户企业逐户开展核查,登记风险企业26户,甄别风险企业7家;区卫健局取缔楼宇内无证行医10户,行政处罚28万元;公安碑林分局依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商业楼宇35栋,检查楼宇内经营单位累计2653户次,共计立案18件,罚没款32万余元。

  “‘净土’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破获涉黄赌毒案件331起,破获影响群众安全感的8类案件2491件。查处无证小旅馆14家、招待所1家、足浴店2家,责令停业整顿KTV 1家,收缴各类枪支19支。110刑事派警同比下降18.5%,盗窃民宅报警率下降10%”,公安碑林分局扫黑办副主任魏国团介绍说。

  在“强基”行动开展中,全区积极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我的初心故事”思享会等活动。探索“四社聚力、五方联动”基层微治理模式,搭建“党建联盟”“党建联席会”等议事协商平台。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社区工作日”、社区“两委”干部资格联审等制度,累计创建“五化”标杆社区党组织12个,成立“居民自管小组”116个。对全区683名社区“两委”成员进行资格联审两次。对排查出的3名曾受过刑事处罚的社区“两委”人员予以清理,按时限要求完成补选工作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该区近万名临聘人员进行了大起底,清退曾违纪违法的临聘人员6人。全区98个社区全部实现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有效筑牢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基础。“针对社区工作者待遇偏低的问题,我区大力实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改革,设立“社区建设特殊贡献津贴”,建立起“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极大调动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区委组织部陈文君告诉我们!

  ——“六清”行动——

  实行倒计时下硬茬攻难关收成效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区全面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实行倒计时、下硬茬、攻难关,努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战果、新成效。

  “线索清仓”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清仓”工作中,2020年9月前受理的线索已全部办结,10-11月受理线索78条,已办结22条,办结率28.2%。

  “逃犯清零”——全力开展逃犯追逃行动,将涉黑恶案件的58名网上逃犯现全部抓获归案,实现“逃犯清零”目标;

  “伞网清除”——区纪委监委对2起涉黑恶案件中15名充当“保护伞”党员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确保“伞网清除”。

  “案件清结”——按下“快进键”。碑林法院建立“三长”合议庭,制定了详细的“三同步”方案和庭审预案,截至目前,该区共审结涉黑恶案件8件。

  “黑财清底”——全力推进加大追查力度。截至目前,公安碑林分局共查封、冻结、追缴涉案资产约2亿6029万元。区法院审结的各类涉黑涉恶案件判处退赔、追缴、罚金等总额2.6亿元人民币,并对涉黑恶全部财产进行追缴、没收。已查扣冻结在案的涉黑恶财产包括房产、车辆、应收账款及代管企业等共计人民币3.4亿元、美元4万元。

   “行业清源——”坚持专项整治。全区共发出“三书一函”共计174件,收到回复161件,回复率92.5%。全区13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共查处行政、刑事案件6496件,行政、刑事拘留666人,责令停产停业265家,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营业执照14个、查封场所设施1013个,罚没3724.6万元。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