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再谱新华章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20 09:03 字号: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再谱新华章

  ——区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战综述(下)

  本媒编采  陈皓  西部法制报记者  彭来

  三年治本,决战决胜。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碑林区创造性地提出了“梳理一份责任清单、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进行一次专题调研、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工作法,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防止黑恶势力边打击边滋生,在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确保取得实效、长效。

  ——创新“五个一”——

  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实现常态化

  梳理一份清单——我区对11个行业职能部门对13个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出52个具体问题,比如“新型网络黄赌犯罪的预防和打击”“网络新型诈骗”。面对这些问题,坚持因事而异,对其中的重点事项,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一级一级抓落实。

  制定一个方案——我区针对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的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了51个切实可行的子方案,先后开展了违建认定、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乱象整治、“黑社”专项整治等51次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对娱乐和特种行业、建设工地等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进行了全面摸排,对17个治安重点复杂地区进行了滚动摸排。

  开展一系列整治——各行业根据工作特点开展51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娱乐和特种行业、建设工地等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进行了全面摸排,对17个治安重点复杂地区进行了滚动摸排。

  组织一次调研——通过集中座谈了解情况,深入一线获得感性认识,充分掌握收集与调研课题有关的“上情”“外情”和“内情”,先后完成了《浅议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建立》等共计20篇调研报告。

  建立一套机制——先后建立、修订了《区级党政领导包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出台了《碑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考评办法》、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乱点乱象循环整治机制》、《碑林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线索移交工作机制》等30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永葆生机谋长效。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黑恶势力还有不少滋生与作乱的土壤,更需咬定三年为期目标不放松,构建扫黑除恶常态化、高效能的工作机制。”面对未来,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区扫黑办主任赵红星满怀信心的告诉我们:“2020年是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更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起始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入谋划‘六建’工作,不断建立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碑林、法治碑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谱写出新时代全区追赶超越的崭新华章!”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