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净化市场生态环境,我在第一现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24 15:19 字号:

  净化市场生态环境,我在第一现场!

  ——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纪实

  本媒采编:陈皓  强博文

  这几天,在伞塔路电动车市场经常闪动着执法人员全面摸排式检查的身影,他们重点检查经营者的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电动车来源是否合法、手续是否齐备以及产品标识、厂名、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是否存在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CCC认证的电动车、非法改装、拼装、篡改、商标侵权电动车的违法行为。督促电动车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购销台帐制度,严把电动车质量市场准入关、流通关,严防不合格电动车流入市场。督促其履行经营者责任和义务,加强自律守法经营……而这仅是区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经营秩序专项检查的场景,更是他们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季的一个缩景!

  按照“依法打击查处违纪违规违法,综合整治规范行业秩序,制定完善监管制度,堵塞行业管理漏洞,加强行业日常监管”的总思路,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将综合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统一起来,消除行业监管盲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净化行业领域生态环境,以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工作。他们制定了《碑林区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建立5个了长效机制,成立了7个以局领导为组长的线索排查小组,深入农贸市场、企业、餐饮食品经营户,走访调研市场流通行业电商平台、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等突出问题,共收集线索摸排表2000余份,累计收到“三书一函”10件、反馈10件。

  在专项整治中,他们一方面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开展了2020年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实现对全区150所学校的164家食堂全覆盖检查。重点对向学生供应的食用农产品、餐饮自制食品、外购的生鲜冷冻食品、食品原辅料及餐饮具和校园周边销售的“五毛零食”等高风险产品有靶向性的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检53批次,快检167批次,共出动检查人员548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64户次,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单位167户次,小饭桌114户次,责令改正7户;另一方面,开展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第三季度,共排查社区114个次,共检查网店、网站80个次,共开展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60余份,接待群众820余人次;共举办培训21场次,参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该局持续开展了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不断深入检查,共摸排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线索9条,配合公安机关立案15起,破案15起,抓获嫌疑人18人,刑事拘留8人,取保候审11人,移交起诉8人,判决3人。

  针对电动车市场乱象,为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行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的源头管理,杜绝电动车安全隐患,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建平安消费环境,该局召开电动车规范经营提醒告诫会,与辖区电动车经营户签订了规范经营承诺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电动车经营秩序专项检查,对电动车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向经营户进行讲解,宣讲《关于加强陕西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切实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电动车消费环境。为此,区长乐坊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刘栋告诉记者说:“我们将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和‘六清’行动为抓手,不断强化同公安、城管、教育、文旅、街办协同作战,细查监管盲区和薄弱环节,查源头、堵漏洞,切实解决好‘有证难管,无证不管’问题,实现市场监管形象和执法水平‘双升级’,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