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长乐坊街巷故事(五):五王子池——景龙池

来源:长乐坊街道(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1-25 10:41 字号:

  在东关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巷子,长约600米,它北起长乐坊街,南接柿园路,东西分别与窦府巷、东新巷相望,巷中路东,一条石雕巨龙跃然腾起,似乎就要飞离地面,这便是景龙池了。景龙池,亦称九龙池。现在看来,景龙池与附近巷道并无二致。然而,要是穿越到一千多年前的唐代,这一带的景致与现在相比有天壤之别。

  “二月黄莺飞上林,春城紫禁晓阴阴。长乐钟声花外尽,龙池柳色雨中深”。唐代诗人钱起的《赠阙下裴舍人》,描绘的便是当时景龙池的景象:那时的景龙池是一片广阔水域,碧波荡漾,繁花点缀,四周绿树环绕,湖光景色宛如仙境。

  景龙池历史久远,有过隆庆池、井龙池、龙池、兴庆池等名称,这些都要从唐代说起。据史料记载,在武则天统治时期,此地有一口井溢出水来,加上雨水积涝,在隆庆坊低洼处形成大水池,池面数十顷。因为地处隆庆坊,所以叫做隆庆池,又因是井水溢出,还被称为井龙池。唐中宗李显在位时,池水日益丰盛,面积愈加扩大,“占地数顷,深数丈”。池面形成后,有传说称池中常有云气,间或有黄龙在其中出没,被人们视为奇观。所以这池水,也被叫做龙池。

  众所周知,在中国古代,龙往往都会与皇位产生联系,这里也没有例外。那么,从这里跃起的黄龙,又被附会为哪位皇帝呢?武则天大足元年(公元701年),相王李旦的五个儿子被赐宅居住在隆庆坊一带,后来,李隆基登上帝位,故而,这里的黄龙就被人们视为唐玄宗李隆基当皇帝的预兆了。景龙池也因为“五王子宅”得名“五王子池”。

  说到景龙池,必然得提老母庙。从景龙池的北口进入,有一小段平缓的坡路,右侧是一座青砖垒砌的山墙,顶部镶嵌着一块横置的匾额,上面写着:“明清老母庙(唐兴庆宫观鱼台遗址)”。绕过这段山墙之后,南侧便是老母庙的大门,道路在它的前方拐了一个弯。据说,这里曾经有一座夯土台基,乃兴庆池边的观鱼台遗址。明清时期,这里供奉观音菩萨,所以被称为“老母庙”。清朝末年,民国初期,这里曾经是一座尼姑庵,供奉着一尊汉白玉观音像,现在收藏于碑林博物馆里。地灵人杰,景龙池看似只是一条普通的街巷,但却是人才辈出,民风淳朴的地方。一位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作家这样描述景龙池:

 “景龙池虽远离市区,居东城一隅,但自古就是藏龙卧虎之风水宝地,现今虽无龙血凤髓,崧生岳降,倒也不乏名门旺族。有旧时代县官,也有新社会区长;有杨虎城部队八大处的处长,也有解放军少将;有富甲一方的豪门,也有寒耕热酝的小农;有稳定职业的邮电局干事,也有小本生意养家糊口的商户小贩……。巷子里的居民大都是老住户,有的人家是生生息息几辈子的老户,勤劳善良民风淳朴,无论是为官还是庶民,无论是朱门绣户还是家徒壁立,无论是做工还是务农,街坊邻里关系融洽和睦相处,撒泼骂街、鱼肉乡里之徒无插足之地,既就是做生意的小商户,亦和气生财,童叟无欺,卖货算账差几厘不足一分无法找你钱,也要补你一块水果糖,不会沾你半分便宜。”——王永生《景龙池——装满童年记忆的乡愁》。

  如今,古时的景龙池美景无法复原,不过在景龙池来回走一遭,看似普通的街景,却因为巷口矗立的大石碑、路边腾起的石龙,而显示出这条小巷的独特来。景龙池路不算太宽,没有公交车通行,两边多为一些居民小区。沿街摊点店铺很多,傍晚时分,人群熙熙攘攘。那条后来立的石龙,已然成为景龙池的标志。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