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长乐坊街巷故事(六)射屏招亲——窦府巷

来源:长乐坊街道(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1-25 10:53 字号:

  

    长乐坊街东,有一条长约六百米与景龙池相连的小巷,那里幽静清冷,几方石凳、石鼓矗立、平躺。两侧居民楼高低错落,临街小店门客三三两两,它叫“窦府巷”,因窦姓府第在此而得名,今天仍沿用此称。

  相传它曾是大唐开国皇帝李渊的皇后、唐太宗李世民的母亲——太穆皇后窦氏的娘家。“射屏招亲”的故事更让这里多了份来自历史深处的浪漫。曾经,隋定洲总管府神公窦毅居此,他的女儿窦氏才貌闻名。窦毅曾根据女儿的意愿在府门前画了一只孔雀,出榜说,谁能在百步之外射中孔雀眼睛,他的女儿就嫁给谁。这一天,唐高祖李渊路过这里,搭箭一试,两箭具中孔雀双目,于是李渊便在窦府成亲。

     而据清嘉庆《咸宁县志东郭图》记载,窦府巷又被称为豆腐巷。西安一位叫王永生的作家,在他的《景龙池——装满童年回忆的乡愁·窦府巷》中回忆到:

这不是说“窦府”和“豆腐”两字是同音字而叫串音了,而是五十年代这条巷子连接景龙池的路口北侧确确实实有一家豆腐作坊。走进巷子,扑面而来的是豆腐坊散发出来的豆腐香味,“窦府”巷成了一条地地道道的“豆腐”巷,尤其是那卖豆腐赵家老汉的吆喝声跟别人大不一样,总要带着长长的拖音:豆…腐……旺旺!近六十年过去了,做豆腐人的模样早已忘得精光,但只要有人提起窦府巷,那一声豆…腐……旺旺!长长的吆喝声就会回响在耳畔。

窦府巷与景龙池这两条巷子的南边交汇相连,交汇处曾经有一个戏台,戏台并不大。每当有戏班子来演出,孩子们总会欢呼雀跃。商子雍在《窦府巷口的戏台》中这样写到:
在连接景龙池和窦府巷的丁字路口处的空地上,就有一个土坯砌成的戏台。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长久留在我梦境之中的戏台,实在是一个简陋之至的所在,可在当时,这里却是我的乐园、我的圣地。
像一位老者,虽拥有着丰富的传说与故事,但窦府巷却依然宁静安详。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