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区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王建财发“财”记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01 10:19 字号:

老王和他女儿的暖心事

  ——区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户王建财发“财”记

本媒采编:陈皓  通讯员:王艳

  “雪后的天气格外寒冷,但我的心里却非常的温暖和激动。今天,我随爸爸去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参加扶贫。那里是个小山村,风景很美却很贫穷,大多数的人家住的是窑洞。小金(化名)是我们慰问人家的小孙女,今年10岁,上五年级……”这是区帮扶干部王江的女儿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文中提到的小金就是王江联户的帮扶贫困户王建财的孙女。

  爸爸:我要和你一块扶贫去

  今年68岁的王建财是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村民,有四级肢体残疾,干不了农活,家里的一亩二分地只能由同样年迈的妻子耕种。前几年,王建财的儿子和儿媳妇相继去世,留下了一个小孙女和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

  “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许多衣物混杂在一起,屋外,土墙随意围起来就当厕所用,他们家也没有劳动力,加上之前的债务,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异常艰难……”说起第一次到王建材家中走访入户的情形,王江仍不免唏嘘。帮扶干部立即为王建材购置了一组衣柜,帮忙改造了厕所,当衣柜搬入屋中,原本昏暗房屋马上变得亮堂整洁起来,改造后的厕所让小院不再难堪。从这以后,帮扶干部王江和贫困户王建材结上了亲戚,王江一有时间就去看望王建材一家。在一次王江为王建材家准备过节的物品时,放假在家的女儿得知爸爸要去扶贫,也兴奋地表示要参加,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提到的扶贫日记。

  重扶智:孙女的托管费有人管

  王建材的儿子媳妇没了,孙女更成了他们的希望和寄托。对于孩子来说,扶智和扶志也是帮扶干部们工作的着力点。王建材的孙女小金现在在镇上上小学,虽然学杂费已全免,但每年还有2500元的托管费要支付。

  看到这种情况,帮扶干部每年为小金支助1000元教育金,另外再提供部分衣物、书籍和文具。帮扶组的晏立还想到一个新的帮扶点子,联系爱心企业,在其自助售卖机上张贴小金的情况,每卖出一瓶饮料企业给孩子提取1分钱。通过这个帮扶方式,小金每月可收到助学金500元左右。在每次入户走访中,帮扶干部都不忘关怀鼓励小金要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长大后为社会做出贡献。

  “斩穷根”:发展养殖发“羊财”

  帮扶干部深知逢年过节的送钱送物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产业扶持才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考虑到王建财一家三口都不宜从事过重体力劳动的实际情况,碑林区帮扶干部为他们量身制定了以养殖奶山羊为主的脱贫计划。

  “无论是售卖新生小羊还是羊奶长期销售,都能为王建财一家带来可持续的收入,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东邓村第一书记朱虹说。

  说干就干,帮扶干部立即帮助王建材一家盖了羊圈,羊圈盖好后,10只奶山羊住进了新盖的羊棚里,满满都是希望。

  冬天的时候,田野里除了稀疏的树叶和青草外一无所有,奶羊的食源怎么解决成了大问题。

  帮扶组马上联系爱心人士,为王建材家中送去了10麻袋饲料。同时为了让王建材一家能温暖过冬,帮扶干部还为王建材一家送上了1000元的取暖费和常用药品。

  此外,碑林驻村工作队协调吸纳王建材一家加入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项目,领取项目分红。让王建材家的一亩二分地加入到蓝田县蓬腾种植专业合作社,收取租金。

  在区帮扶干部地合力帮扶下,王建材家山羊第一年就产仔12只。看着满院的小羊,听着此起彼伏的叫声,王建材和老伴高兴地合不拢嘴,第一时间把帮扶干部邀请到自己家里,请大家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奶……

  现在,王建材一家每年光羊奶收入就有3000多元,再加上出售小羊仔,村集体经济分红等,一年能收入上万元。另外还有低保、残疾补助等转移性收入,王建材一家的日子越来越有了奔头。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