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开启智慧云端社区服务 打造新型社区治理模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08 10:38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王艳)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防疫工作安排,我区迅速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碑林区树立“办公智能化、服务便捷化、工作高效化”的社区治理理念,研发“智慧云社区”系统,通过成功使用,做到了“居民不出户,数据在跑步,云端在工作,服务送上门”的服务新模式。

  探索“智能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随着社区防控工作的开展,区民政探索“以智能化为平台,以房管人、以卡管人为抓手,以人脸识别系统为支撑”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一是建立“以房管人”的房屋核查登记制度,通过普查居民住宅和商业用房,做到辖区房屋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建立“以卡管人”的流动人员备案制度,社区联合公安部门对辖区流动人员发放《社区服务卡》并办理《居住证》,持有“一卡一证”可享受社区公共服务;三是建立“以业管人”的物业管理制度,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对辖区居民、商户同步更新信息,全面掌握人员信息;四是建立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在“以房管人”、“以卡管人”、“以业管人”的基础上,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智能识别小区居民,形成“人防+技防+大数据”管理的新模式。

  建立“智慧云社区”民生服务平台

  通过建立“智慧云社区”民生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管理”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2月16日,辖区待产居民李女士从老家返回小区居住,社区第一时间实施14天居家隔离,为解决产前生活必需品,李女士通过手机端进入“平台志愿服务模块”,将所需物品清单传输至平台,社区根据后台显示所需清单信息,购买并送至家门处。3月上旬,李女士在医院生产结束返回社区,再次使用“平台医保申报模块”为新生儿申请医保,社区工作人员在后台进行审核办理,通过智慧云社区推广使用,从而做到“智能服务、高效便捷、精准发力”。

  构建社区民生地图开启“一网通办”服务

  以“多终端+大后台+大数据”整合社区防疫、基层政务、社区党建、社保医保、便民生活等资源,服务辖区群众。第一,建立社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以居民信息采集和社区服务为切入点,上线“政策宣传、社区党建、社保医保、地理信息”等模块,开启网络申办渠道,将线下办理转至线上;第二,构建“社区民生地图”。通过“社区地理信息平台”中三维地图自动对接社区人口数据库,平台自动分析统计,形成“以数据管人”。对居民大数据进行收集和管理,实现“居民零跑路、办公零接触”;第三,全面使用“鹰眼”系统。使用“人脸识别+智能测温+数据分析”,开启小区居民安全双屏障,准确识别出入人员,检测疫区来返人员、外来人员和居家人员。

  通过“智慧云社区”上线使用,以“多终端+大后台”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实现了“线上管理、线下服务”的工作模式,以“网格化+大数据”进一步提升社区精准公共服务效率水平,提升了疫情防控和公共服务效率,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发挥大数据优势,有利于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同时开启了社区电子政务,使社区治理更加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