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姗姗的心里很富足,她能获奖就对了……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18 14:20 字号:

  近日,天刚蒙蒙亮,罗珊珊已穿上蓝色护理服,走进西安碑林区康福得护理院护理区,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

  这一周她和同事们负责护理院三层,这层有28个房间,住着54名老人。打扫房间卫生、为老人穿衣喂饭、清理口腔、处理大小便……一圈忙下来,她和同事们汗津津的。 像这样每天为老人铺床、擦身、洗头、洗脚、翻身、端尿…25岁的罗珊珊已经干了4年。“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的,干着干着就舍不得走了。”

  临床护理专业的罗珊珊一毕业就来到护理院,最近她荣获西安市技术能手的消息在院内传开,老人们一个个都替她高兴。“这孩子老实能干,对老人又上心,获奖就对了。”孙奶奶是退休老干部,护理院一成立,她就住了进来,这几年罗珊珊的付出她都看在眼里。

  2017年护理院成立不久,98岁的半失能老人王奶奶住进来。由于长期卧床,儿女又不在身边,王奶奶内心时常感到不安,一到晚上她就闹脾气,折腾到两三点都不肯睡。上夜班,罗珊珊都要往老人房里跑上十多趟,从枕头的摆放角度,到窗帘拢和的缝隙大小,她耐着性子一遍遍为老人调试,一点点安抚老人的情绪,直到老人有了困意。一晚上,罗珊珊基本上是不停脚,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和同事们一起挨个房间为失能老人翻身、扣背、清洗、换尿布,随时处理各种突发问题,不管再忙只要老人屋内的呼叫器一响,她都会第一时间带着笑容走到老人床边,轻声询问她的需要。

  93岁的郝奶奶刚住进时,她总不让别人碰她的物品,不愿接受护理员的照顾。为了让老人尽快能接受自己,罗珊珊一点一滴观察老人的生活习惯,从家人那里渐渐摸清老人的兴趣爱好。“奶奶您唱得这歌叫个啥?真好听,能教教我吗?”一次饭后,老人躺在床上轻哼山西民谣,老人就此打开话匣子,两人从民谣聊到美食,从参军经历聊到儿孙满堂。如今罗珊珊成为老人最信赖的人,每天早上老人都会等着她送来一份报纸,有空了还会拉着她读两篇。

  想要做好一名护理员,不仅需要充沛的体力,更需要忍耐力。罗珊珊在护理失能失智、脾气古怪的特殊老人时总是细心备至,尤其是在照顾失智老人过程中,因老人突然犯病被骂几句,抓几下,踢几脚都是常有的事,“谁被骂被打能不委屈?可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老人也是因为生病才这样,谁都会有老的时候。”罗珊珊说。

  为了让每一位入院老人都能住得舒心健康,罗珊珊阅读了大量的老年心理学和医疗复健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提升护理技术和专业水平。担任护理院的培训师以来,罗珊珊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护工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能。

  8月初的一个早晨,罗珊珊正在2楼护理区为老人分发早餐,身后传来了急切的脚步声,“珊珊快来!胡奶奶噎着喘不上气了。”罗珊珊闻言冲上3楼,顾不上脱鞋,跨步跪到胡奶奶身后,双臂快速从背后抱住老人的腰腹部,然后双手一手握拳,另一手握紧握拳的手,从腰部突然向其上腹部挤压,一组,两组,三组……四分多钟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她和同事的有力配合下老人吐出了卡噎物,看着老人缓过劲来,她才发现自己的胳膊因为急救操作已经抖得停不下来。

  这样的事情在工作中不知发生了多少次。“照顾老人虽然不容易,但我心里还挺有成就感。”说这话时,罗珊珊眼里放着光。她说,每次和老人们交流,感受到自己特别被需要,心里就很充实,很富足,“被需要也是一种价值,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