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爷爷奶奶的花样暖心生活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18 14:20 字号:

  养花

  养鸟

  遛公园

  跳广场舞

  ……

  可能是很多老人的退休后的生活

  但是在碑林

  却有一群老人他们退而不休

  用态度

  用温度

  用热度活跃在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今天就和融小林一起了解这些

  可爱的“爷爷奶奶”花样暖心生活

  “我们团队普遍年龄都在60岁以上,其中活跃在一线年龄最长的是77岁高龄的宗祯祥老师,只看年龄,都也是老头和老太太了。我们年龄大了,大事情干不了,只能尽己所能做点小事情。”近日,碑林志愿者联合会会员单位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阎苏越在慈善公益大使座谈会上介绍自己的团队。

  据了解,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大多志愿者为退休人员,且以女性为多,本该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可她们退休后,还想继续发挥余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这里,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职位,大家都是爱心同行者!大家也习惯性地称呼为“爷爷奶奶”级志愿者。

 

  从2017年起,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陆续坚持每周在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碑林区金辉老年爱心护养院等养老机构开展的“情暖夕阳,爱心助老”服务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在各个养老机构开展志愿服务85次,每次参加人数25人左右,参与人数达2125人次。

  每次开展志愿服务, 这些“爷爷奶奶”级志愿者包包子、包饺子不甘示弱,不断提高自我要求。在厨房干活前,洗手、戴帽子、戴口罩必要动作一个也不少。干活结束后,洗手、物件归位、打扫卫生。除了包包子、包饺子,志愿者们还陪护理院老人老人唱歌、聊天、做操、理发等。

  随着活动的不断发展,志愿者与护理院居住的失能老人成了好朋友,每次活动时,护理院里歌声嘹亮,笑声朗朗,大家一起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每当活动的日子,老人们早早准备好,翘首以盼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到达后,轻车熟路,各司其职奉献自己的爱心。每当分别时,双方依依不舍!

  “我们志愿活动也遭到个别人质疑,我想说我们的志愿服务目的很简单,就是通过小小饺子(包子)传递爱心和温暖!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合适的志愿服务才是最好的志愿服务!我们的志愿者大多子女都忙,有的也不在身边。都奉献了一辈子,退休了一起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散心也罢,做活动也罢,交朋友也罢。大家开心就好,快乐就好!也是探索志愿服务与抱团养老、互助养老新模式!”阎苏越说。 今年,慈善先锋志愿者服务队还以老带新,先后招募了来自不同高校的100多位大学生参加活动,其中40位大学生提交了了44篇心得体会。一老一小一起开展活动,优势互补,“爷爷奶奶”级志愿者做好传帮带,使志愿服务薪火相传,奉献爱心生生不息!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