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携手杭州共道云调解中心区法院多元解纷模式成为全国标杆示范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23 17:19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郑毅)啥?将杭州市余杭区共道云调解中心吸纳至咱西安碑林法院调解组织,这不可能吧!聚焦多元解纷,整合多方资源,完善网络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线上+线下”平台建设。12月21日,区法院与杭州市余杭区共道云调解中心诉前调解工作对接座谈会在碑林法院召开,开启了我区法院多元解纷新里程。

  法院立案庭马军庭长介绍了碑林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通报了共道云调解中心受理案件情况。近年来,区法院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参与培育诉源治理的社会力量,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取得了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下降的良好态势。一个月以来,区法院向杭州市余杭区共道云调解中心委派案件41件,调解成功6件,其中4件当天履行完毕。

  从2017年开始,区法院走出去参与社会治理,先后成立陕西省山东菏泽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陕西省晋商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在线调解工作室等16家调解组织,从这里出发,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仅今年以来,区法院向特邀调解组织在线委派调解民商事案件13307件,实际转入立案8641件,4600余件案件被化解在诉前。1-11月民商事案件新收11902件,较去年同期的(16550件)减少4648件,下降了28.08%。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成效初显,被誉为一站式多元解纷全国标杆示范工作模式。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