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最美普查员出镜(一)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1 17:01 字号:

  本媒讯 当他们敲开您家的门,您是谁?您是伟大祖国的一分子,您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您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

  他们是谁?他们是光荣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一线普查员,带着蓝色的普查员工作证,穿着红色的印有七人普字样的工作马甲,从深秋到隆冬,披星戴月,进门入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耕耘在古城闹市中心22.37平方公里的沃土上最美的人口普查员……今天出镜的是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普查员刘毅娟。

  作为参与第七次人普的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在面对人普工作,任务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刘毅娟舍小家顾大家,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人普任务。

  作为社区两委委员,她按照院长制分工,人口普查要负责的6个院子均为老旧院落,居住的多为退休后的老年人和租住户,刘毅娟和志愿者把6个院落跑了一趟又一趟,经常会在院子里碰到热情的居民问:“小刘啊,咋又来了,还有人没填表啊?”,“小刘,你们真辛苦啊!这样一趟趟的跑”……这是热情配合的声音,也有不了解政策的,不愿意配合的,“我有事着急出门,回来再说吧”、“我们都在家里登记过了”说完就关门,再敲门就不开的,这时候的刘毅娟都是隔着门,耐心地为住户解释人普的政策和流程,如果住户还是不配合,只能一趟又一趟的跑,甚至跟着要出门的居民边走边解释人普的过程和目的,一直到小区门口,目送居民离开院子。一次又一次的解释,有的住户甚至要跑五六次才把信息申报。 因为人户多,院子又比较复杂,信息量太大了,人口普查任务量重,时间紧,为了确保不漏查一人,周末不休息,带着自己的小儿子坐到普查小区大门口,或者干脆带着他一起爬楼梯,还风趣地对孩子说:“妈妈这样,陪你和锻炼身体两不误!”周内晚上加班到十点都是家常便饭。晚上回到家,孩子们都已经睡着了,回想过去三个月,面对孩子只有无奈的笑笑,跟孩子说“等这次人口普查结束了,妈妈周末就可以陪你们了”。刘毅娟虽然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在普通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没有惊人的成就、没有动人的豪言壮语,但却为这次人口普查做出了最大努力。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