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消费扶贫专柜成为助农增收“金钥匙”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1 17:01 字号:

  碑林“菜篮子”“钱袋子”架个

    消费扶贫专柜成为助农增收“金钥匙”

  本媒讯 这几天,在碑林的小区、机关、酒店、医院……你发现了这些智能消费扶贫专柜了吗?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即可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及其他扶贫产品,24小时便捷供应,这就是碑林区创新扶贫方式。专门设置的智能消费扶贫专柜,被居民群众,亲切的成为咱家门口的“深夜食堂”。

  “菜篮子”“钱袋子”架个

  消费扶贫专柜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智能售货柜,一头连着群众的“菜篮子”,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通过扫码支付即可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及其他扶贫产品,打通了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是广大居民和消费者奉献爱心、为扶贫事业贡献社会力量的重要渠道。从去年10月份起,碑林区在辖区社区、机关、酒店、医院等场所投放消费扶贫专柜,销售新鲜蔬果和来自帮扶区县的扶贫产品。

  智能消费扶贫专柜选用扶贫产品多达60余种,所有扶贫产品都有国家认证,每一笔消费都能带给贫困群众直接收益,其交易数据都已连接国务院扶贫办后台,接受实时监管。这样的方式既让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更容易走进碑林老百姓的菜篮子、餐桌上,又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农特产品,成功的将帮扶地区“土特产”变成“金疙瘩”,按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快捷键”。“晚上想买点水果、零食,以前要去小区门口的超市或者叫外卖,现在一下楼在专柜扫码就买了,非常方便……”家住红缨花园小区的黄女士表示小区的扶贫专柜成为自己的“深夜食堂”。

  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推进消费扶贫专柜建设工作,保证后期专柜管理有序、运行通畅,碑林区扶贫办多次实地调研,与全区各物业服务企业、医院、公园、商超、写字楼等单位,在场地、租金、用电、日常配送等方面对接协调,为专柜选址及设计布置。向全区辖区各行业和全体居民群众发出倡议书,倡议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消费扶贫行列中来,共同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号召全区各物业服务企业、医院、公园、商超、写字楼等行业要紧盯“三专”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积极配合碑林区消费扶贫专柜建设工作,在场地、租金、用电、日常配送等方面予以支持、提供方便。引导住户和消费者爱护专柜设施设备。

  助农扶贫,精准发力。消费扶贫专柜虽小,却在贫困户和市场之间搭起有效的桥梁,成为助农增收“金钥匙”碑林区民政局局长宋蓓告诉说:“我们优先选择消费能力强、人流量大的社区和场所投放消费扶贫专柜,帮助专柜扶贫产品销售,助力帮扶区县增收致富。为此,碑林区将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打通和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