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走进市劳模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高林虎的内心世界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5 21:53 字号:

  他的爱真是不掺“半点假”

  ——走进市劳模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高林虎的内心世界

  通讯员 陈皓 刘陈洋子

  他,依然放弃很多人羡慕的公立医院体面稳定的临床工作,却从事起很多人不理解的事养老照护服务;他,在8年兼职照护医疗工作、4年专职照护医疗工中,累计服务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重度残疾人和高龄老人600余位,临终关怀老人200余位;他,在开展的四助服务中上门为周边社区老人更换胃管、尿管、粪袋及压疮换药,累计100余位老人;他,在服务的卧床老人中压疮发生率为零,自入职以来无老人及家属投诉事件发生;他,对养老服务的爱真是不掺“半点假”……他就是2020年西安市劳动模范获得者,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高林虎。

  像对待人一样伸出双臂

  在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里住着一对老夫妻,他们都是88岁高龄的老人,女儿在美国,儿子在深圳,儿女们因工作忙都不能在身边照顾老人,老人刚开始被送来护理院时不习惯,入院第二天就产生要回家的念头。见此状况,高林虎耐心给老人做心理疏导,从老人饮食起居、生活习惯、夜间睡眠等等亲力亲为、问寒问暖,无微不至,逐步使老人感受到护理院就是他们的家,所有员工都是他们的亲人,从而减轻了心理上无人探视的失落感。有的老人生病时需要外出检查,在进行影像学检查时,需要有人在场,高林虎就会像对待自己的老人一样伸出双臂,紧紧拥抱,给老人带去温暖。

  雨夜这里发生爱的奇迹

  一次查房中,发现一位长期卧床老人脸色发黄,电话联系家属后,紧急把老人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但是老人家属非常纠结,希望回护理院照护治疗。高林虎想家属既有为难之处,同时也是对护理院的信任。急性胰腺炎老人需要使用生长抑素治疗,此药为特殊贵重药品,不在护理院常用药品目录内,老人生病当日夜间,高林虎冒着大雨前往其他医院,想方设法协调,等拿到药品时已接近凌晨一点,经过精心治疗照护,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老人家属认为这是个奇迹,非常感动,给护理院送来锦旗,并现场赋诗一首,感谢护理院给了老人第二次生命。

  突然一脚又挥一拳向他打来

  在护理院有一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特殊老人,因跌倒坠床引起骨折、颅内出血等风险极大,高林虎对这类老人特别重视,格外关注。上班时,他先检查安全,工作期间做好一切防范措施,下班后他仔细做好交接班,所管理的老人中无跌倒、坠床发生。有一次高林虎在护理一位躁狂型老人时,老人突然一脚踢到他的前胸,顿时上不来气,此时此刻他仍然忍痛给老人穿好鞋,这时老人又一拳打过来,打到眼睛上,双眼模糊,但是高林虎还是悄悄转过身抹掉眼泪,继续用笑脸服务这些又“傻”又可爱的老人。在抗击新型冠疫情的关键时期,养老护理院是重点管控区,他对长者房间定时通风,用紫外线消毒、酒精或八四液擦拭长者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管理的老人无一例感染。他还写10万余字护理工作读书心得。

  在爱心护理院走过的12年,他始至终把护理院当做自己的家,视护理院的老人为自己的长辈家人,对待老人不分家庭境况是贫是富、社会地位是高是低,一视同仁把老人的照护、康复、娱乐、医疗需求放在第一位……“不能正常下班,半夜紧急急救,重症老人夜间查房”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的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就是一味爱的良药。

  劳模档案:高林虎,男,40岁,大学本科学历。他主动放弃公立医院公职临床医疗岗位工作,应聘西安市碑林区第三爱心护理院从事老年人照料、护理及医疗工作。主要服务于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重度残疾人和高龄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护、医疗护理、康复、心理疏导、临终关怀和基本医疗保障等服务,他对老人的爱真是不掺“半点假”,2013年他被评为岗位技术能手。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