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记2020年市劳动模范中航创世机器人有限公司马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9 16:50 字号:

  他几乎把家搬到了厂房

  ——记2020年市劳动模范中航创世机器人有限公司马瑞

本媒采编  陈皓  刘陈样子    通讯员  王婷婷

  他,在外骨骼机器人13项关键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其主要负责谱系化产品研制、嵌入式安全关键软件、康复云平台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开发,攻坚180项技术问题,实现了国内五个第一:一是国内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康复医疗机器人研制,二是首次在仿人医疗机器人领域实现了末端柔顺抗控制,三是对标国外产品首次实现了符合人体工学的穿戴设计,四是首次实现了主被动结合完全浸入式的康复体验,五是完成了国内第一个专业化的康复医疗云生态的搭建……他——就是中航创世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马瑞。

  2013年,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走出来的硕士马瑞,在校期间就参加多个国家863项目,申请发明专利2项,SCI论文1篇,组织了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大赛。走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他参与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发,连续两年获得部门创新之星称号。

  早在自控所工作期间,他就一直关注智能康复这一崭新领域。2017年,中航工业集团特批的首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兴高科技公司成立。作为公司研发核心人物,马瑞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在外骨骼机器人13项关键技术方面进行研究,在6个月内完成首研产品室内大型智能康复机器人研制,打破大型室内医疗器械行业国外垄断,陆续与西京医院、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室达成研究和临床使用合作,患者临床使用达到11000余次,2019年产品取得国家二类医疗机械注册证。在公司研发的多款产品中,他所负责的下肢智能康复训练系统,创新性的将生物电反馈与外骨骼机器人技术结合应用在了早期康复训练产品中,并通过前期数个月的调研,将一线康复治疗师和康复患者的需求融入在产品设计中,带领研发团队经过14个月的拼搏奋斗,最终研发出下肢智能康复训练系统产品,相比国外竞品拥有数10项功能性能优势,产品在2019年全国康复学会年会中,受到来自全国康复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他所负责的创世康复云平台,是国内首个将康复机器人产品与云平台结合的产品,自2017年公司成立之初,就将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学的大数据技术与康复产品结合,并积极与国际知名云平台服务商微软Azure合作,探索云平台在康复领域的应用,通过对康复机器人20多类参数以及10余项康复训练与评估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云端存储,结合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算法,对康复机器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减少产品故障停机时间,对患者训练参数进行个性化推荐应用,提高患者康复效率。

  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的大背景下,他带领公司研发的大型下肢康复机器人新增9项功能,实现了55项功能研发,样机产品已完成1000小时的可靠性测试。在售后服务方面,建立了国际首个康复云生态圈,实现针对医疗机构和患者的大数据支持。他参与申请60余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35项,外观专利9项,软著等10余项。在公司成立6个月,实现首研产品“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的样机生产,经过200次反复测试,形成小批量生产,与同等科技公司相比,整整缩短了3倍。产品生产期间,正是西安最炎热的夏季,在这个关键的时期,他顶着40度的高温,在厂房从装配到外观再到优化持续跟进,每天在闷热的厂房中攻关超过16小时,一连两周几乎把家搬到了厂房。最终,公司产品顺利出厂,于2018年9月、11月陆续与西京医院、交大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室达成研究和临床使用合作。2019年,他与研发团队继续扩大产品覆盖面,陆续推出了上肢康复机器人、下肢智能康复训练系统等谱系化产品,真正实现中国人在智能康复领域的自主控制产品,让中国老百姓真正能用得起的“康复机器人”。

  去年在疫情最危急的时期,公司收到西安高新国际医学中心的研发智能检测机器人的需求,马瑞不顾自身安危,多次出入高新国际医学中心研发调试设备,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发挥主力作用,快速做出决策,利用公司现有医疗设备开发和调试出自动测温、自动统计数据的智能监测机器人,在医院达到日4500人次的监测,成为最勇敢的逆行者。

  劳模档案:马瑞,男,32岁,中共党员,研发部长。2013年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硕士毕业,进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软件中心工作。2017年,参与到航空工业集团将航空系统“联创杯”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特批成立中航创世机器人公司,在公司担任研发部负责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